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机构 > 创新创业教学部 > 工作动态
    阅读: 时间:2022-11-13

内蒙古是中国的绿色奶罐,奶牛存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奶业振兴是重要的发展战略。国家多项政策指出,要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制肥还田为主要方向,刚刚结束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强调,要持续打造有机种养循环新局面,让畜禽粪便循环生“金”,作为畜牧大区,奶牛养殖场粪污育肥成为破题关键。

                      

《“粪”发有为》项目创始人贾国龙带领团队通过多次深入牧场实践,发现传统装置存在过滤不精细,灭菌不彻底,生产效率低等问题。 针对上述难题,团队自主研发水流分配器和人字形筛网,过滤精度可达微米级,过滤效率高达96%,高效破解滤渣分离难题,同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在市场竞争中形成有效的技术壁垒,并将新工艺、新技术成功应用于牛粪育肥I号和颗粒水溶肥Ⅱ生产线,实现有机肥的标准化生产。

项目已于2022年5年成立公司,注册御谷商标。御谷农牧以“沃土丰田”的经营理念,集合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师生以及行业专家团队力量,在探索中首创场中建厂模式,配套三种生产线组合,生产御谷系列产品,通过牧场配套还田,农业经理人等三种销售模式,因地制宜,多方共盈。不仅可以解决牧场的污染排放问题,还把废弃的牛粪变成了宝贵的有机肥。

                               

2022年,项目创始人贾国龙被评委“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全国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并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青年创客”活动主讲嘉宾,面向全国大学生分享创业经验。项目发展中,项目团队也荣获多项国家级奖项,赛教融合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学院产学育人的新模式。

                         

未来,项目将依托场中厂模式,持续为牧场提供种养循环的解决方案,向其他省市复制推广,3年内布局场中厂100家,提升产品质量和种类,5年内覆盖12个奶牛养殖大省,争做牛粪资源化循环利用的领跑者。以牛粪育肥,创新培肥技术,护良田亿亩,助力生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