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活动周|“大国工匠”高凤林走进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2023-05-2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5月22日下午,由自治区总工会和自治区教育厅联合举办,自治区工会事业发展中心和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承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特邀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能工巧匠、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高凤林作了题为《践行党的优良传统极致追求工匠精神》的专题报告。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李锋杰,自治区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处长林福利,自治区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邢亦凡,自治区工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国丽,学院党委书记肖彦辉,党委副书记、院长樊文斌等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自治区工会事业发展中心研究室副主任常晓媛主持。

报告会上,高凤林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学习成长经历,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持续专注、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追求极致”“推陈出新、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5个方面系统解读了什么是工匠、什么是工匠精神,讲述了如何成长为工匠,如何弘扬工匠精神。重申了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三大转变,迫切需要“工匠精神”的激励与支撑。要求大家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在理论上多学多思,在方法上触类旁通,鼓励传承和钻研,鼓励专注和坚守,鼓励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高凤林表示,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平凡永远是人生的常态。但平凡能孕育伟大,平凡的工作成就崇高的事业,平凡的岗位铸就人生的辉煌。在工作中要以恪尽职守的意识、热情服务的态度、严于律己的精神,时刻发扬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工匠精神,踏实工作、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只要不甘平庸,就一定也能像大国工匠们那样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精彩的人生!

常晓媛表示,高凤林大师身上,充分体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希望同学们都能珍惜光阴、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各级工会组织也会继续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帮助更多的同学们成长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依靠劳动创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开拓进取中创造非凡业绩。

学院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聆听了宣讲报告,全区12个盟市、37所高职院校的各位领导及广大师生20000余人在线收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