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与技能鉴定处

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6-13    浏览:

各相关单位及考生: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对申请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单位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内人社办发[2020]45号),同意我院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西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公共营养师、营养配餐员、茶艺师、农产品食品检验员、服装制版师等36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机构备案号为S000015000025,认定职业(工种)等级见附表)。根据工作安排,现将近期职业等级认定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定职业(工种)、等级

公共营养师(三级)、公共营养师(四级)、农产品食品检验员(食品检验员四级)、中式烹调师(四级、三级、二级、一级)、西式烹调师(四级、三级、二级、一级)、中式面点师(四级、三级、二级、一级)、西式面点师(四级、三级、二级、一级)、服装制版师(四级)。

二、认定方式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分为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以及综合评审。理论知识考试以机考或笔试为主,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掌握的相关知识要求;技能考核采取笔试、现场操作、模拟操作等方式,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具备的技能水平。

初、中、高级工只进行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技师和高级技师增加综合评审,由相应职业高级考评员采取审阅材料等方式进行全面评议和审查。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和综合评审均实行百分制,成绩皆达60分(含)以上者为合格。

三、认定考试安排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具体时间及地点,根据各工种阶段性实际报名人数,进行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满足开班人数及相关必要条件即开展认定工作。具体考试安排另行通知。

四、认定报名条件及要求

(一)申报条件:按照职业(工种)最新版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申报条件要求进行申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可登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职业标准系统”查询,或登录微信搜索“职培云”点击“关注”,在“培训课程”模块点击“职业标准”进入检索页面,按职业(工种)首字母“拼音检索”即可查询申报职业(工种)的申报条件。

(二)校内考生由各系指定专人统一组织报名,填写相关材料;其他考生可以咨询相关系部或培训与技能鉴定处,填写相关材料。

(三)资格审核:培训与技能鉴定处对申报人员进行资格初审,初审时需要提供上一级证书的,以网上核验为准。

(四)考生应确保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一经发现伪造、提交虚假信息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作违纪处理,由此产生的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收费标准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财政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规范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内发改费字[2015]1552号)标准执行,学生培训坚持自愿有偿的原则。

1.教师:收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费。

2.学生:脱贫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民政城乡低保学生免收费用;其它学生正常收取费用。

六、报名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3年6月2日—6月13日截止。 学习委员组织本班学生在学院官方网上采取网上缴费,缴费成功后,学委统计本班报名情况,并把纸质版报名表、考生缴费凭证和学院脱贫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民政城乡低保学生认定材料(盖系部章)交到培训与技能处。

七、证书发放

认定通过后颁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http://www.osta.org.cn)可查询。

八、联系部门及地址

(一)组织报名及业务咨询(各系)

◆财会金融系:联系教师:吕晓燕 咨询电话:5279825

◆商务管理系: 联系教师:王雪纯 咨询电话:5299420

◆商贸流通系:联系教师:霍颖咨询电话:5279714

◆信息技术系:联系教师:朝克图 咨询电话:5226104

◆艺术设计系: 联系教师:呼布沁咨询电话:18601018484

◆旅游管理系:联系教师:张培琴咨询电话:5279756

◆餐饮食品系:联系教师:刘铭轩咨询电话:5279742

◆国际教育系:联系教师:孙焱咨询电话:5279665

(二)组织报名及材料审核汇总

◆培训与技能鉴定处 联系教师:王 芳 联系电话:5279886

报名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大学城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培风楼4楼417办公室

                                                                                                                  培训与技能鉴定处

                                                                                                                    2023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