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内商职院-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管理机构 > 宣传部 > 工作动态

学院深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主题“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3 人气: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民族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学院党委精心组织,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主题“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活动,多措并举扎实推动民族工作走深走实。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学院官微开设“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专栏,宣传民族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等;学院易班平台开设“民族政策宣传月|一起来学”栏目,促进学生广泛学习。

召开主题班团会,加强宣传教育

学院各班级围绕“民族政策宣传月 民族法治宣传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等主题召开班团会、党日活动等共计190余场,覆盖学院2021级、2022级全体学生。

财会金融系

信息技术系

餐饮食品系

艺术设计系

 

做好理论宣讲,进一步凝聚意识

学院党委宣传部制定2023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大讲堂”讲座计划,面向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共计2000余人开展6场次宣讲活动。宣讲主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习,推动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发挥模范作用,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

以学习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等多种形式深入学生中间广泛开展民族法治宣传活动,推动民族理论学习宣传全覆盖。

餐饮食品系党总支开展“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观影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影片《海的尽头是草原》并交流观影感受。

第四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体现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革命情怀的红色电影《半条被子》;参观乌兰夫纪念馆,追寻草原上的红色革命记忆,赓续革命精神。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组织广大教师观看纪录片《三千孤儿入内蒙》。

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教师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

开展集体备课,有形有效抓好课堂主阵地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研室以多种形式开展集体备课会,通过集体备课,进一步激发教师们的教育教学创新活力,增强课堂教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的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帮助青年学生理解中华民族从多元走向一体的过程,提高青年学生思想认识,增强爱国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意识。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民族政策宣传活动

团委面向全体学生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征文活动,评选出优秀征文24篇。

信息技术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发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知应会知识》手册,方便学院师生随时学习相关知识,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研室的教师结合民族工作案例及实践教学经验,向教学部全体教师对民族法治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组织骨干教师拍摄学院系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微党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