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内商职院-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管理机构 > 宣传部 > 通知公告

聚焦两会 | 两会热词•教育数字化 代表委员为教育数字化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24-03-11 人气: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数字化是重要内容。推动教师培养培训数字化转型、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加强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加强智能时代中小学校长数智领导力培养、加强教育教学人工智能应用……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围绕教育数字化提出许多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丽娟:全面系统推动教师培养培训数字化转型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丽娟表示,“我国全面启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来,教育资源共享水平、教育教学质量、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持续提升,教育数字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教师培养培训方面,数字化实践逐步深入。但整体来看,教师培养培训的数字化转型仍处于起步阶段。”

为此,王丽娟建议,可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投入资金和技术支持、开展能力培训、鼓励研究和实践,以及建立评估和反馈机制,有效推动教师培养培训的数字化转型,为提高教育质量和培养创新型人才作出贡献。

一是制定教师培养培训数字化转型中长期规划。要明确转型的目标,即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育质量;要制定详细的转型路径,包括技术选型、人才培养、资源整合等方面的具体措施;要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为教师培养培训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建设和完善教师培养培训数字化平台。购置更新教师数字化培训平台的硬件设备,如计算机、服务器等;开发适合教师学习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如在线课程、教学软件等;创设高效的网络环境,确保教师能够顺利进行在线学习和教学活动。

三是开展教师数字化教学能力培训。组织涵盖数字技术的基础知识、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应用等内容的专门培训课程,提升教师运用数字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和实施的能力。邀请有经验的专家和教师进行现场指导和交流,帮助教师更好地掌握数字化教学技巧。

四是鼓励支持教师参与数字化教学研究和实践。通过项目研究、教学实验等方式,鼓励教师深入探索数字化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同时,学校和教育部门要为教师提供足够的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的支持,为教师开展研究和实践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五是建立教师培养培训数字化转型评估反馈机制。定期对转型过程进行评估,包括教师的数字画像、学习成果、教学质量、学生满意度等方面。根据评估结果,及时调整和优化转型策略,以实现教师培养培训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改进和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庞丽娟: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庞丽娟认为,教育数字化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新要求。为此,她表示“我们应当以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为依托,建设新一代智能化教师研修平台,围绕教师的学习、备课、上课、听评课等核心业务,提供精准学习、问题解答、研修培训等支持服务,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雷军:将人工智能素养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内容

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带来《关于加强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满足科技变革需求的建议》。

雷军认为,从长期趋势看,各行各业对掌握人工智能基本技能的人力需求正急剧增长,而我国在顶尖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方面还存在明显不足,人工智能复合型人才更加短缺。加强该领域人才培养,将成为我国产业持续升级的关键因素。

为此,雷军建议,将人工智能纳入教育培养体系,一方面从义务教育阶段普及人工智能素养教育,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设置人工智能通识课程,同时将相关内容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从基础理念到简单应用,全面激发中小学生的兴趣,培养中小学生对人工智能的认知能力和应用能力,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建设,加大对高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投入,加强与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扩大教学力量,拓展更多专业,提供实习实践机会,培养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综合型人才。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 戴立益:加强智能时代中小学校长数智领导力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不少校长对数字化转型认识不深,部分校长情感上存有畏惧,带领学校开展数字化实践缺乏韧性。当前,校长领导学校开展数字化转型更多是基于个人和团队的自我摸索,外部支持不足。

为此,戴立益建议,在政策层面明确中小学校长数智领导力的重要价值和实施要求,研制中小学校长数智领导力框架标准,将中小学校长数智领导力的提升作为中小学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深入开展中小学校长数智领导力提升的专业培训;加强对中小学校长数智领导力的考核管理,重点关注校长数字素养的实践转化情况,将数智领导力纳入校长培养、选拔、考核的标准与流程;有意识地去发现并宣传推广实施数智领导的典型案例。

民进中央:建议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加强人工智能应用

今年全国两会,民进中央拟提交《关于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的提案》,建议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鼓励开展区域性创新行动,开展典型应用试点,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加强人工智能应用,先行先试并积累经验。

民进中央认为,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变革,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有利于促进教学模式向数字化、智能化教育转型,推动教学结构向“师-生-机”三元教学结构转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供创新动力。

民进中央建议,积极推动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科技向善、持续健康的发展路径。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鼓励开展区域性创新行动,开展典型应用试点,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加强人工智能应用,先行先试并积累经验。推进生成式人工智能和教育学科交叉研究,探索人工智能融入教育领域的伦理规范。

 

来源|《人民教育》杂志,转自内蒙古教育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