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调查研究|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义一行赴西安高校调研“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

2023-05-28

按照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进一步加强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推动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5月24日—26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义,党委委员、副院长董飞等一行赴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西安交通大学、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和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调研考察。

5月25日上午,李军义一行前往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考察调研,调研组实地走访参观考察该校大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易班发展中心,并详细了解大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各个学生社区育人功能、运行模式、机构构成、工作制度、硬件建设,以及易班发展中心的建设成绩、活动开展情况等。座谈会上听取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宏斌介绍学生教育管理、学生“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思路和内容举措、智慧党建、意识形态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与相关部门和人员展开交流探讨。

5月25日下午,李军义带队前往西安交通大学开展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学工部部长、现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周远从书院制探索、机遇与挑战、“一站式”社区、典型应用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分析了“三全育人”背景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具体方式及其效果,并结合西安交通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成效,为我院学生管理模式改革提供了新思路。

董飞带队赴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调研,就学生教育管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祝和意介绍了该校长期以来学生教育管理情况以及以“拼搏”为主题的育人理念。会后,实地参观了该校多个实训基地、学生公寓、“中国铁路建设发展史教育基地——‘吃苦奉献’精神培养素质教育平台”等,实地感受该校育人理念、“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思路等。

本次考察调研不仅是落实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加快推进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推进深化主题教育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课题。接下来,学院将积极把本次调研成果转化为学院“一站式”学生综合社区建设的宝贵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凝练“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规律和育人理念,努力构建学院学生思政和管理服务新格局。

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魏晓颖、学生工作处处长马丽敏、组织统战部组织科科长赵占军、学生工作处辅导员孔祥慧随行参观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