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政管理机构 > 政策法规处(发展规划处) > 工作动态

“鉴往知来 忆长征 ”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教育系列报道(三)

[ 2023-05-24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厚植为民情怀,2023年5月23日,学院第一直属党支部联合第四直属党支部、第五直属党支部和内蒙古创联书画院,开展了一次“鉴往知来 忆长征”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观看《半条被子》影片并与该片主演李凤鸣进行分享交流。

《半条被子》是以湖南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群众徐解秀与三位女红军的真实故事为原型创作的。影片生动展现了长征途中军民鱼水亲情,蕴含了“践行初心、服务人民,军民情深、守望相助,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信守承诺、说到做到”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通过此次观影分享活动,全体党员回顾了我党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重温了艰苦长征岁月里的红色记忆,汲取了红色故事中的精神滋养,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半条被子”里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彰显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情怀。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革命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院的发展建设之中,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浪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