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践典型案例--关于“走进企业‘充电’,回到课堂‘放电’,以营销策划课程为例”的企业实践典型案例

教师企业实践是加强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助推产教融合和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2022年,《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内商职院党发﹝2022﹞61 号)中明确指出,专任专业课教师要完成企业实践项目,并将培训成果转化和改进课堂教学列为教师企业实践目标。我于2022年6月以跟岗实践的方式到企业完成教师企业实践项目,所实践的岗位为策划专员。通过企业实践深入了解策划行业的运作模式和企业用人需求,以企业实践成果转化和教学中应用作为重点,将实际企业实践经历“四改”后,作为教学成果在教学中得到应用。

一改教学内容:将企业实际业务转化为教学内容

在策划企业实践中,全程参与了《百家商会千家企业助务万名大学生就业创业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李氏有喜婚礼策划》、《爱美会营销策划》三个项目,对策划专员的工作职责、内容、工作过程有了重新的了解,反思主讲课程《营销策划》,发现课程教学内容陈旧,严重脱离企业需求,确立了重构教学内容的目标。以职业能力培养为导向,对接营销策划领域“策划专员”岗位的典型工作任务,梳理出“业务洽谈—市场调研—策划—前期筹备—运营执行—复盘评估”六个工作步骤,构建“专项营销策划—新媒体营销策划—整合营销策划”三大学习情境载体,对其进行梳理、整合,最终形成一系列具有工作逻辑的课堂教学内容,实现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对接。

企业实践前:教学模块

教学模块

第一章 营销策划概述

第二章 创新与创意思维训练

第三章 市场调研策划

第四章 营销战略策划

第五章 产品策划

第六章 价格策划

第七章 渠道策划

第八章 促销组合策划

第九章 新媒体营销策划

第十章 数字营销技术应用 1+X

企业实践后:教学模块重构

二改教学目标:将企业岗位标准转化为教学目标

在3个月跟岗实践中,探索策划岗位所需具备的核心能力和基本能力,该岗位主要能力要求是能掌握与客户业务洽谈的方法和技巧,挖掘客户的需求,并能根据委托任务书或意向合同策划营销活动方案、协助企业实施活动方案、复盘总结。为实现策划岗位标准与教学目标零差异,对课程教学目标进行了调研,使教学目标设定更“准”、更“实”。

三改教学案例:将企业业务资料转化为教学案例

在企业实践中获得了蒙展文化的授权,收集到20多份业务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并改造成为教学案例。特别是企业设计的宣传册、合作意向书等引入课堂,可以实现市场真需求,企业真项目,学生真操作,以下本人在企业实践中实际操作的案例,特别是收集到了《大型会议策划》的方案与实施流程、《婚礼策划》的策划要点、《促销活动策划——小程序团购》的创意策划过程与造势,对于教学来说案例真实、典型,可改造为典型案例。

四改教学实施:将企业工作过程转入为教学过程

策划项目的完成不是策划人员单独完成的,每次项目任务都需要小组以会议的方式确定整体方案,再按需要进行明确分工,然后按进度安排推进项目。整个策划的过程是多次团队会议+分工推进+会议复盘,过程中要求策划专员,每位员工都要对各自负责的模块严谨,精益求精,高效不拖延,这种严谨的工作态度值得学习与借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将企业“真需求”以项目委托书的形式引入教材与课堂,学生组成项目策划小组,按照策划典型工作任务的六个步骤,遵循项目团队会议+分工推进+会议复盘模式,实现由教师演示—学生照着做,教师引路—学生学着做,师生探讨—创新独立的全新变化,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可将企业严谨的工作态度对教学过程进行革新,有利于学生对已学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与复习,更有利于培养他们良好的职业素养。

总结

教师企业实践的最终目标是将实践成果进行转化并应用,以此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教师所教、学生所学、行业所需达到有机结合。在实践过程中,我坚持教学内容以与实践岗位零距离为目标,为学生提供企业最新、最实用的行业知识与技能为导向,致力于学生的“软硬技能”,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职业能力以及社会能力。同时,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对“双师型”教师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职业院校教师,要具备与产业行业的同步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致力于培养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