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践典型案例--关于“定向运动进校园”的企业实践典型案例

为了加强职业教育与行业的联系, 进一步加强教师企业实践工作,提高教师企业实践效果及实践技能,培养“双师”型专业骨干教师,体育教学部派出张崇艳、高东华两位教师深入到内蒙古定向运动协会参加企业实践。进行行业调研、培训、实践,重点跟踪了定向运动在我区推广的学习实践活动,此次企业实践两位教师受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案例背景

内蒙古定向运动协会于2018年1月在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注册。内蒙古定向运动协会是独立法人资格全区性体育协会,协会由全区定向爱好者、定向运动俱乐部、体育公司及社会团体组成,并且是内蒙古自治区体育总会会员单位。协会下设裁判委员会、制图委员会、推广普及发展委员会、户外部、科技部、志愿者服务部、财务部、办公室等部门。业务范围包括:根据国家有关体育的方针、政策、法规,组织、协调内蒙古自治区定向活动;宣传定向知识,普及定向活动,不断提高定向运动水平;根据《体育法》的规定,拟定并实施有关定向运动的各种管理办法、技术等级标准及竞赛规则等;负责协调、组织内蒙古自治区定向运动培训、考核、竞赛、评比及其他活动;推动定向运动的市场化进程,加强体育产业发展;加强内蒙古各地定向组织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增进内蒙古自治区定向爱好者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参加、申办国内定向会议、竞赛等活动,保持与国内、国际定向组织之间的业务联系并展开交流活动;协调地方组织的国内定向活动。

目前定向运动在呼和浩特市的开展并不算普及,在疫情前举办过的大型赛事每年有两到三次,但受到疫情影响和马拉松事情的影响,这两年举办的赛事较少。在学校里的开展情况更是令人担忧,较少学校开展此项赛事。通过调查,原因有二:一是对定向运动了解较少,大部分人以为定向运动比赛是必有去野外进行,认为这样不安全,怕出意外;二是师资力量薄弱,没有可以组织赛事的人员。

在关注到定向运动在学校的开展现状后,两位教师共同意识到,要改变现状,不仅要找出原因,还要寻找解决办法,现针对定向运动进校园进行案例分享。

二、工作步骤

1、制定推广方案

与协会成员共同制定《内蒙古定向运动协会推广方案》,尽量让推广方案简洁、明了,一看就知道什么是定向运动、学校如何参与定向运动、开展定向运动需要的场地器材等,使学校负责人能迅速了解定向运动。

2、举办公益培训班,培训更多的裁判员

裁判员、教练员也是赛事的保障者和推动者。目前定向运动裁判员短缺,因此举办公益培训班,培训裁判员、教练员,既满足学校师资力量的需求,也壮大了赛事裁判队伍,保障比赛成功举办,从技术层面推动定向运动的发展。

3、继续在我院开展定向运动比赛

我院已举办过三次学生定向越野比赛,参赛学生兴趣高,有较好的学生基础;我院目前有一级裁判员2名、二级裁判员6名,有较强的裁判员队伍做保障;有协会成员提供技术、器材支持,因此继续在我院开展学生定向运动比赛,由点及面,带动高职园区的兄弟院校推广开展定向运动比赛。

三、工作结果

1、制定了推广方案,并与讨思浩小学初步达成了在该小学推广定向运动的意向。

2、我院6位教师考取了定向运动二级裁判员证书,完成了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高校定向运动教练员、裁判员》培训任务并取得培训证书。

3、拟举办我院第一届新生校园定向运动比赛,比赛用学校地图已基本制作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