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财融合 预算先行

一、企业简介

内蒙古羊小白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8月,由具备近20年农牧业实体产业经营管理经验和资本运作经验的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共同发起设立。目前与内蒙古金丰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展牛羊肉大宗贸易,同时与呼和浩特市财丰农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建立长期贸易销售合作关系。公司产品立足本地,已在呼和浩特市设立品牌店、旗舰店。已与呼和浩特本地连锁崇尚餐饮懒洋洋、陕西李长明餐饮、麦田餐饮、呼一烧餐饮、塞尚鲜餐饮、鲜洋城餐饮等实现稳定合作。

二、教师赴企业实践情况介绍

2023年7月8日--9月8日,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财会金融系教师胡海霞赴内蒙古羊小白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实践,本次实践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使用用友T+系统,创建会计账套,设置会计科目,审核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参与完成相关账务处理,第二季度增值税及附加税、非税收入申报。核算月度工资并完成月度个人所得税申报。记录、计算和报告单位当日各种资金的增减变动。整理销售单据及应收账款、应付账款明细。制定销售单据审核流程。

到赛汗牧场草菁菁门店进行库存盘点、抽检产品保质期,针对临期产品制定促销计划,提供成本核算支持。核算销售收入、费用及利润,参与公司组织召开的前半年经营分析会议。为赛汗牧场第一季烧烤季活动进行费用及成本预算。随财务办公室参观赛汗牧场专属牛羊基地,参与2023年新产品工艺制定及核算新产品采购成本(8月中旬草地牛羊进入屠宰季,2023年新肉上市),参观合作工厂。参与中秋节礼包定制并预算成本及利润。参与制定全体员工绩效提成方案。参与产品销售,制定新产品售价核算毛利率。根据业务需要,办理一般账户的开户业务。上线维护收款码的使用。根据业务情况开具销售发票,并整理进项发票。核销应收账款。

三、实践中遇到的问题

使用用友T+系统,创建会计账套有采购录入滞后问题;发现公司部分应收账款账期较长,应制定严格的信用政策;临期产品促销不及时,占用资金成本较大;赛汗牧场首届烧烤季活动的礼包制定、促销活动中成本、费用的把控水平有待提高;如何控制采购、运输、储存成本。合理规划采购资金的使用;客户引流、开发、维护,财务怎样做好支持工作;采购发票索要不及时。

四、实践成效

1、给出专业建议。财务、业务人员应积极沟通、协作完成采购录入。财务与采购、销售等业务环节对接要及时。财务要深入了解业务环节,进一步加深与客户交流,业财融合才能做好财务工作。为规范财务管理,建议供应链部门配合财务核算工作,及时索要采购发票。财务部门规范人员职责分工。财务应及时提示销售部门处理临期产品,加速资金周转。财务人员与销售人员召开联席会议,深度沟通拟定礼包、促销活动方案。业财融合在财务工作中至关重要。财务应加强资金、费用预算管理。深入业务一线了解产品成本构成,更加准确核算业务成本。产品质量决定价格,公司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是生存之道。

2、教学延伸。本次实践为教师设计课堂教学、充实教学案例、提高教学业务能力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经验,教师将最新行业动态带入一线课堂,必将给教学带来深刻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