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鲜活的社会生活 让“大思政课”有声有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蕴含着极为丰富且鲜活的思政育人资源。思政课的最核心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解决好“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红色资源记录了我们党坚守初心、履行使命的革命实践,展现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源泉,能够发挥重要的历史育人效能。

2023年6月20日——8月20日我们开展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奋力书写模范自治区新篇章”为主题的实践研修活动。此次研修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组织研修所在地部分学生通过实地探访、历史寻迹等方式,学思践悟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提升“大思政课”实践教学育人成效,同时组织拍摄3集短片。

(一)追忆红色之子,探寻模范自治区由来——青年师生走进乌兰夫纪念馆,以时空对话的方式,从“草原抗日第一枪”“内蒙古自治政府诞生”“民族区域自治的良好榜样”等方面寻找模范自治区由来。

(二)奋进新征程,谱写模范自治区新篇章——走进内蒙古展览馆“亮丽内蒙古 奋进新征程”主题展,通过“新时代伟大成就”、“高举伟大旗帜”和“书写新的篇章”三个单元呈现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内蒙古各族儿女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三)从恼包村的精彩蝶变看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走进恼包村,聆听村民讲述恼包村的故事,感悟恼包村的巨大变化,深刻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以及以党建引领产业振兴的乡村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说:“‘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就要带领大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学校,踏进社会大课堂,接受一线的、鲜活的教育,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促进。同时,要把社会生活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有机结合。要把社会生活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有机结合,不是一件轻轻松松就可以实现的事情,只有眼睛向下,甘于迈开步子,走出校门,深入田间地头、工矿厂企进行实地调研,才会有所收获,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师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也需要思政课教师发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