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实践出真师 反哺教学育人才

一、企业简介

内蒙古欣茂畜牧业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仡佬板村西 1 号 ,本公司于 2017 年 5 月 5 日注册 。该企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农作物、饲草的种植及销售;农具、生肉、蔬菜、水果、农副产品的销售;农牧机械服务;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牲畜屠宰服务。

二、教师赴企业实践情况介绍

为紧贴行业发展需求,增强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水平,我于2023.7.8-2023.9.8赴内蒙古欣茂畜牧业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企业实践。此次实践工作内容包含熟悉企业现场环境,了解农牧畜牧养殖企业的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通过查阅作业流程中的有关单证,了解农牧养殖企业会计日常核算工作程序和主要经济业务会计核算,并切实掌握会计岗位操作技能。实践中,我目标明确,用做回学生的状态用心学习、虚心求教、细心琢磨。在有条不紊的配合企业日常工作的同时,认真的熟悉了企业的生产运作流程,岗位职责与要求、操作方法。通过了解企业的文化背景、用人标准,产业发展趋势、企业人才需求情况,为今后专业建设及课程设置进行调研学习。

三、实践完成项目情况介绍

1.通过参观企业的工作场所和相关场地,了解企业目前经营情况。参观各岗位工作,了解企业用人标准。深刻体会到企业实践对学生的重要性,其可以在提高学习效率和兴趣的同时,更为学生迈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实践经验基础。

2.参与企业关于银行存款的相关业务,亲身体验了银行为企业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和解决方案的过程。整理了关于银行存款业务注意事项的总结笔记。

3.通过感受公司的企业文化以及员工的职业素养,反思教学中除了要教会学生如何学好专业,更是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事,重点要强调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操守。

4.通过翻阅查看企业以前的业务单据和凭证、企业成立以来所有账簿、企业科目汇总表等财会资料,全面了解该企业经济业务的变化情况。反思教学中要格外重视培养学生保持仔细、谨慎的态度。完成了关于凭证、账簿、科目汇总表填写注意事项的总结工作。

5.参观企业厂房,并协助进行存货和固定资产的盘点。了解不同机器的用途级使用注意事项。了解了畜牧产业保持合理的畜群结构对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羊群的盘点。事后做了盘点存货的总结,以便以后更好的融入教学当中。

6.整理了畜牧业企业的相关账务处理。

四、实践成效

1.协助企业整理了账目,为企业今后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提供了思路和指导,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评价。

2.完成了预期实践目标,了解了企业所在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了企业工作流程、岗位操作技能和会计日常核算工作流程。同时利用自身会计专业知识,在充分了解农牧养殖企业业务内容前提下,学习了企业日常工作中主要经济业务会计核算。

3.收集了大量课程所需案例资料,完善了相关会计课程案例,并且利用企业业务流程和工作岗位职责和当下业务特点,设计了实训项目。

通过本次在内蒙古欣茂畜牧业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实践,进一步加深了我对企业实践重要性的认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通过参与企业实践锻炼,不仅可以有效开阔个人视野,高效了解专业技术,从而达到在实践锻炼中收集与专业相关的实际案例以及相关数据,将其总结后作为教学素材,增强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技能,有效发挥教师科研教学的优势。更可以通过对一线工作的深入洞悉,将最新的行业动态和人才需求标准反馈给课堂上的学生,为学生将来的择业提供良好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