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企业实践 助力驼乳研发

一、教师企业实践的背景

2023年,我院制定了《学院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内商职院党发【2023】45号),对教师企业实践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要求专任教师每年至少 1 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5 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制度。职业院校教师进行企业实践,是深化产教融合创新体系,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实践教学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形式。

2023年暑假,经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批准,餐饮食品系齐艳玲、陈飞雪两位老师在内蒙古永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暑期企业实践工作。内蒙古永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建有驼乳液体标准化生产线,实验检测室和研发室,是集农畜产品养殖、收购、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公司,以内蒙古草原特色驼乳为主的民营企业,主要生产和经营巴氏杀菌鲜驼奶、酸驼奶及民族传统乳制品等,年生产能力达 110吨。

二、教师企业实践的收获

1.积累教学素材和案例

目前,职业院校的生源以职业高中学生为主,通过学情分析发现,他们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普遍较弱,对基于生产实际而凝练的教学视频和动画更感兴趣,同时也能更直观的掌握实践操作要点。教师通过在企业的生产实践,将生产各个环节实际的视频、图片、流程、操作规程等资料,通过加工提炼转化成教学案例,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2.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技能

本次企业实践中,教师先后到研发部门、检验部门、生产部门进行岗位实践,全程跟随生产一线技术人员进行实践,知识储备更充实,技能技艺更精湛。充分了解该驼乳企业各方面的操作规范和操作流程,将驼乳行业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有机融合于实践教学,使教学内容与产业对接,促进产教深度融合。

3.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

本次企业实践,发现了该驼乳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协助企业进行了新产品研发、科研成果中试生产及其转化,促进了教学改革与创新项目和科学研究项目的申报。2023年9月,我院联合内蒙古永峰科技生物有限公司申报的阿拉善盟科技计划项目“发酵驼乳生产关键技术应用示范”报获批立项,获批总经费45万元。教师在企业进行研发与服务,提高了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率,提升了教师的社会服务能力。

三、教师企业实践的思考和体会

1.“实践+项目”助推产业升级

通过企业实践,与农大联合共建阿拉善驼乳科技小院,与内蒙古永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驼乡生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共建“驼乳产业学院”,依托阿拉善地区天然有机奶源基地,推动驼奶加工技术转型升级,并通过驼乳与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牧区电商等领域深度合作,助力乡村振兴,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持和人才保障。

2.“实践+教学”拓展育人途径

加强产学研协同育人,将企业优质科研平台资源转化为教学和育人资源,探索生产与教学一体、生产与教学相融的育人机制,推动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有效衔接,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炼企业实践成果形成一系列优秀教学案例,采用项目化教学方法,将企业生产实际转化为教学实践案例,拉近了书本知识与生产与实际的距离,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认知,培养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

3.“实践+文化”培根铸魂育英才

以企业实践挖掘课程思政案例,助力课程思政建设。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引导学生尊重劳动者,厚植劳动情怀,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