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进企业 实践强技能

为响应国家共同富裕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广大学生对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感知度,以旅游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文旅品牌树立,积极促进农村文旅产业健康发展。旅游管理系依据《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內商职院党发〔2022〕61号)积极开展教师赴企业实践工作,我与三名教师于2023年7月—9月,来到了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甲兰板村,在研知行教育集团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企业实践,实践岗位为研学活动执行。通过2个月的企业实践深入了解了研学活动策划到执行的运作模式和具体流程,为今后的教学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丰富的教学资源、案例。

通过本次企业实践,我深刻认识到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在企业实践中,我不仅学到了许多研学策划、课程开发、研学活动执行的实用知识和技能,还体验了团队协作带来的无限乐趣,提升了沟通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企业实践机会,我们带领暑期实践小分队一起协助甲兰板村委会、研知行教育集团开展了首届乡村艺术节。其中经历将是我未来教学工作中不可或缺的财富。同时,企业实践也让我了解了企业文化和职业教育需求,对于我今后的教学工作和企业合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企业实践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首先,我在面对问题时,有时过于谨慎和犹豫不决,容易错失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针对这一问题,我认为应该加强自己的决策能力和执行力,勇于面对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案。其次,我还需要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更好地与同事、学生以及家长进行交流和合作。在研学活动过程中有的小学生过于活泼好动,这是不同于我们职业教育的,如何耐心的面对他们是活动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在企业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成为了更好地开展中小学教育工作的重要前提。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将把在此次企业实践中获得的经验和收获融入到教学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通过此次教师赴企业实践也进一步加强了与研知行教育集团的校企深度合作,在课程开发和实习生实践教学方面达成进一步开展合作的意向。加强了校地合作,在职业赋能乡村振兴,专业助力乡文旅发展上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实践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