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理论联系实际 提升教学质量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产业变革的加速,计算机专业教育的需求在不断变化,企业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为了加深对计算机行业发展趋势和最新技术的了解,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我于 2023 年 2月-7月以跟岗实践的方式到内蒙古杰创智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为期6个月的教师企业实践项目,所实践的岗位为技术咨询顾问,完成企业实践项目,并将实践成果转化和改进课堂教学列为实践目标。通过实践,将最新的技术动态和行业趋势融入到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将企业的实际项目案例引入课堂,丰富教学内容,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

一、掌握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主持开展科技研发项目

在企业实践期间,通过对行业进行调研和分析,掌握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趋势。联合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及各高校相关知名技术专家教授,基于内蒙古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多年来对危险化学品管理实践的成功经验,针对目前危险化学品管理中发现的痛点问题和管理弊端,以实际应用为研发目标开发了《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生产实时监测预警及与应急处置管理平台》。该项目已申报科技厅科技研发项目并获批,本人负责该项目的主持及后续系统的开发工作。

该项目是基于物联网和无线融合网络传输机制下的“危化品无线传感动态监测节点”,对危险化学品从出厂运输、仓储、使用过程各环节所处环境的实时化、自动化、平台化监管监测,实现危化品“管物”“管人”“管流程”的流程追溯体系;搭建“危化品无线传感动态监测节点”+“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管理平台”+“多部门数据接入”的综合化、一体化的实时监测预警防控平台。本人在项目研发中负责该平台的网络部分需求分析、方案设计、调试及维护工作,规划网络拓扑,负责物联网网络终端模块功能设计,负责制定软件开发计划、协调和完成客户解决方案的实施,保障系统的稳定性。

二、参与企业项目,提高专业综合实践能力

实践期间,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企业实践经验,积极与企业合作,通过企业实践深入了解IT行业的运作模式和企业用人需求,以企业实践成果转化和教学中应用作为重点,参与了企业项目的实践,完成企业其他在研项目中硬件设备配置及项目网络拓扑结构的搭建。在实践期间,个人获得了一项软件著作权、完成一项横向课题研发工作。通过此次企业实践,提高了网络综合实施的能力,并将这些技术和应用场景带回到课堂上,帮助学生提高网络仿真与实验的技能和实践能力。将实际企业实践经历改革后,作为教学成果在教学中得到应用。同时跟企业申请了可以公开的案例文档,为教学工作提供了完整的企业案例支持,同时在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升了个人业务能力。通过案例分析将企业文化和工程师的必备技能融入到课程思政和教学成果项目中。根据企业实践经验不断完善课程标准。将1+x认证的技能要求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掌握相关认证体系的知识点,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感兴趣的同学考取相关专业认证证书。

三、实践收获与总结

教师企业实践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通过参与企业实践活动,能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教师所教、学生所学、行业所需达到有机结合。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职业素养、增强实践能力、加深专业理解、拓宽教学视野、增强学生职业指导能力、提升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和增强社会责任感。在实践过程中,我坚持教学内容以与实践岗位零距离为目标,为学生提供企业最新、最实用的行业知识与技能为导向,致力于学生的“软硬技能”,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职业能力以及社会能力。同时,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对“双师型”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职业院校教师,要具备与产业行业的同步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致力于培养复合型人才,更好地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服务。

通过本次企业实践,我深刻认识到企业实践对于提高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和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我也认识到在实践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加强企业实践经验的积累和应用,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