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 德技相长

2023年7月3日到9月3日,我来到内蒙古鸿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两个月的企业实践。感谢企业提供的实践机会,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

内蒙古鸿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05日,现位于呼和浩特市。近年来,公司专注于农副产品及食用农产品等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特别是农畜产品深加工、食品安全监管等。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本次企业实践主要了解企业生产特点、学习企业检测标准,进而提升自身检测能力。

进入企业通过培训,我们了解到企业检测岗位职责和要求:

1.负责送检样品的日常化验、检验、记录、填写工作,并对检验后样品进行状态标识。

2.熟悉技术标准,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检验规范。贯彻公司质量方针和品质管理、卫生管理等各项制度。

3.行使检验职责,确保检验数据准确,认真填写相应的检验记录表单。每月对检验数据进行汇总、统计。整理和保管好各种检验数据资料,建立完整的质量检验台账。

4.负责化学品的管理及药品、试剂的配置。保持实验室洁净。做好仪器的维护保养工作及内外效验工作。

5.对检验中发生的问题应及时进行信息、数据的分析,及时向上级汇报并跟踪。

5.参与公司各项质量体系建设工作并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食品检测遵循的标准主要是国家标准,例如:GB 500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系列、GB 7718-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T 6682-2008 分析实验室用水规格和试验方法。

这些信息的获取,为今后课程教学内容难、重点的设置,企业检测文化的讲授和渗透更加明确了改进方向。

在实践过程中,我进行了很多基础操作练习和检测的项目练习。例如实验室用水的制取;样品的采集、称量、标记、保存;滴定操作;营养成分分析和有毒有害物质分析(毒素、重金属);实验室日常管理等。

实践过程中,我深刻的感受到,要想得到准确满意的检测结果,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这个样品是他人送检的还是我们自己采集的?这个样品需要马上检测吗?检测项目具体是什么?(使用国家标准还是企业标准?现有实验室设备能够实现吗?实验室药品足够吗?实验室人员足够吗?)检测过程规范吗?在质控范围内吗?

检测中,我们用到最多的就是实验用水。实验用水根据具体检测项目不同而要求不同。最起码要达到三级实验用水要求,如玻璃器皿清洗,样本稀释和试剂制备等。但在电泳,GF-AAS,ICP-AES,ICP-MS,痕量金属检测等项目上要求二级实验用水甚至更高。检测企业使用的检测设备经常是比学校的检测设备更先进,自动化程度更高,可以更好满足检测需要,这就需要教师既能熟练操作学校里的设备,又能了解和使用行业内较新的仪器设备。这需要教师不断地从网络、行业培训、企业实践等途径获取最新的知识和行业发展。

通过实践锻炼,原来在工作中存在偶尔的懈怠思想一扫而空,在以后工作中更要把在企业中所学到的吃苦耐劳,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贯穿到课堂教学中去,同时,要把这种精神传播给学生,以身作则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我要树立培养合格人才的高度责任感和迫切性,同时要增强治学的严谨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短暂的实习期间,我通过观察、虚心请教、动手实践的方法对公司进行了解,但是面对新的领域、新的产品和新的知识我最终还是感到自身知识的匮乏,才知道学无止境的道理。只有把理论知识和企业的实践运用相结合,才能更完全的掌握专业技能。

总之,在这次企业实践培训中,我认识到自身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提升的方向,今后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