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举明天 育见未来 ——专业教师企业实践典型案例

一、实施背景

2019 年国务院在《关于促进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提出家庭为主、托育补充,要求加快培养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

我院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于2021年正式招生,2022开始进行现代学徒制探索,实现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但是托育专业教师教育背景与专业的关联不紧密,实践技能较弱。企业导师缺乏以高职学生为教学对象的教学能力,教学内容系统性有待提高。为了提升实践经验,探索托育类专业“岗课赛证”融通方式,本人于2023年7月-9月在内蒙古学以致用教育集团联盟单位鼎奇幼儿园、蓝天幼儿园、玺悦贵高级月子会所等地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企业实践。

二、主要目标

本次企业实践主要目标为了解婴幼儿托与服务与管理专业就业趋势与能力需求,了解婴幼儿类社会服务产业的基本运行方式、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的有关政策。

三、收获与成效

(一)明确了托育教师的工作价值

长期以来,我国普遍存在托育教师薪资低、社会地位不高,工作时间较长且缺少专业发展机会。事实上,托育中心师资能力的要求要高于幼儿园的老师,既要具备理解心理学基本概念、熟悉课程模式的基本原理,又要懂得婴幼儿照料的基本技能、了解一般疾病和流行性疾病的预防、能够引导婴幼儿进行体能与游戏活动等。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业委员会发布的《婴幼儿养育照护专家共识》中,明确了“健康、营养、安全、回应性照护和早期学习机会”为婴幼儿养育照护核心内容策略。托育教师应顺应国家政策和社会需求,从传统的“保教结合”模式转化为“医养教融合”的服务模式。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要树立“站着做教育”的观念,用专业的教学服务,提升家长的认可度,实现自身的价值。

(二)了解了托育机构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在本次企业实践中,本人与团队成员对多家幼儿园、托育中心的从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发现托育机构目前的从业人员学历以大专毕业生为主,占比84.7%,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15.3%。托育教师工作经验 10 年以上的人员占比为 11.5%、5-10年占比22.3%、1-3 年的占比为 66.4%。专业主要为学前教育,托育机构急需专业的、0-3岁的托育教师。

(三)明确了课程设置的短板

目前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仍和学前教育专业高度相似。课程设置偏向教学类,医护类课程数量少。后期在修订人培方案时,可适当增加如婴幼儿疾病预防与护理、婴幼儿伤害预防与急救、婴幼儿智能发育与评估等课程。重视1+X幼儿照护证书的取得,同时构建科学合理的校外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婴幼儿照护专业学生的护理技能。幼儿照护人员的职业道德也应当被高度重视起来,要引导学生严于律己,逐步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与修养。

(四)充实了专业教学资源库

根据前期设置的目标,本次企业实践与企业教师共同制定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教学内容、课程标准等,观摩并实践企业水育、音乐、运动等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学习、搜集、整理、扩充了美育、环创等婴幼儿教学资源。

本次赴学以致用教育集团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提高了专业认知与岗位需求,实践了婴幼儿托育与教育技能,为现代学徒制班级进入企业开展实训任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