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学、教”良性互动 助力农产品推广

樊静教师于2023年暑期参与了企业社会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凝练了“培、学、教良性互动,带动乡村振兴农产品推广”——2023年教师暑期企业实践“直播电商”典型案例。樊静教师主要承担“带你玩转网络直播(全校公选课)”和“直播电商(广告艺术设计专业核心课)”的教学任务,教师将学校中的教学知识技能与企业的岗位需求相结合,通过为期两个月的企业实践,以培提升了教师直播电商的实操技能;以培带动教师教学技能,该教师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直播电商赛项获得国赛三等奖荣誉;以培带动乡村振兴农产品推广,教师在企业实践期间,为内蒙古自治区“农推官”进行培训,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当地农推官推广家乡特产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樊静教师承担的农推官的培训,是由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商务厅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农推官”的培训。樊静教师专业有深度、实操有成效的培训,获得了委托方和学员的一致认可,实现了知识和技能的顺畅输出,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项目背景与公司简介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如何让优质农产品走出乡村、走向城市,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该教师暑期社会实践企业是北京基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积极探索教育科技与电商的结合点,致力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在企业实践期间,企业推荐该教师担任了农推官培训的主讲人。本次培训是由自治区农牧厅、商务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蒙古日报社、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为内蒙古自治区12盟市的农推官举办的“乡村振兴农品推荐官文案写作”的培训,本次培训主要参与人员是盟市农牧局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新农人、融媒体主播、直播媒体人等。培训受到了主办方和学员的认可,也为我暑期实践做了升华。

二、直播带货实践过程

为期两个月的实践中,该教师与企业团队成员共同经历了策划、组织、执行等环节,见证了直播带货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1.策划阶段

在策划阶段,团队成员一起制定了详细的直播带货计划。他们深入了解了农产品的生长环境、特点及营养成分,策划了一系列有趣的乡村故事和传统文化内容,旨在吸引更多观众关注和了解乡村文化。他们还针对不同平台的用户特点,制定了个性化的推广方案。

2.组织阶段

在组织阶段,教师与农业专家、营养师等专业人士合作,邀请他们参与直播策划与落地,为观众提供专业的农产品选择和食用建议。教师还与农村地区的合作社和农户合作,确保产品的质量和供应稳定。此外,教师与企业组织了多次彩排和预演,确保直播过程万无一失。

3.执行阶段

在执行阶段,教师参与了多次直播带货活动。通过精心布置的直播间、生动的乡村故事讲述以及专业人士的讲解,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同时,他们通过大数据分析观众的购买行为和喜好,不断调整推广策略,提高销售效果。

在这个过程中,该教师深切体会到了直播带货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直播带货这一新型商业模式,他们成功地将农村地区的优质农产品推向了全国市场,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直播带货也拓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

三、培训课程与反哺职业教育

作为一名教师,樊静教师深知教育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在参与直播带货实践的同时,她还为内蒙古自治区12盟市的农推官进行了“乡村振兴农品推荐官文案写作”的培训。

培训过程中,她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向农推官们传授了直播带货的技巧和方法。强调了产品质量和营销策略的重要性,并分享了如何通过文案策略和文案写作进行宣传推广的经验。此外,她还分享了如何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制定个性化推广方案的方法。

四、总结与展望

通过参与北京基于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乡村振兴直播带货项目,该教师深刻体会到了科技与农业相结合的巨大潜力。直播带货不仅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还为城市居民提供了健康、绿色的农产品。同时,反哺职业教育的培训课程也为乡村振兴培养了更多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