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美育教研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辅机构 > 劳动美育教研中心 > 工作动态

构建数字劳动教育共同体 推动劳动教育生根开花结果——联盟校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与品牌建设高级研修班之学科专业与劳动教育渗透融合实操技能专项培训

时间:2023-07-11    浏览: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探讨新时代如何在学科专业中渗透融合劳动教育,在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劳动教育专委会指导下,三协同劳动教育教学联盟校(共同体)学术服务团队提供技术支持,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创新研究所、北京永恒信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校、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乌兰察布职业学院附属中等专业学校协办的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与品牌建设高级研修班之学科专业与劳动教育渗透融合实操技能专项培训,7月6日至7月11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呼和浩特、鄂尔多斯三市进行。共有来自内蒙古、贵州、河南、河北四省区等13所本科及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报名参加了本次培训。

7月6日,分别在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及附属中专、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召开了“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与品牌建设”劳动教育研讨会。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副院长周俊霞认为,劳动教育对学生品质塑造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校应在校内营造崇尚劳动的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培育、培养学生立志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各方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更多劳动教育高水平成果,推动劳动教育内涵提升和蓬勃发展。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贺蕊霞校长、乌兰察布职院(附中)周俊平分别重点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及劳动教育取得的成就。三校对各校劳动教育开展的情况进行详细介绍,随后围绕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学生评价体系、课程建设、课程评价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各校劳动教育相关工作负责人就劳动教育开展具体情况做了汇报。

侯银海教授高度肯定了三校的劳动教育成果,表示三校的劳动教育已经进行到了高级阶段,他还针对如何破解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堵点”、“难点”、“痛点”进行了详细分析,就如何将劳动教育举措落地、如何评价学生劳动实践等问题、如何让劳动教育与新时代三教改革三课融合同频共振,也一一阐述了具体实施办法及心得体会。

7月7日,侯银海教授及三协同劳动教育教学联盟校(共同体)学术服务团队深入超星内蒙古分公司,与该公司劳动教育线上课程推广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超星劳动教育线上课程的内容、布局与亮点,肯定了超星公司服务新时代劳动教育线上教学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希望超星团队一如既往地支持劳动教育教学与科研。

7月8日上午,在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举行了“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与品牌建设”高级研修班之学科专业与劳动教育渗透融合实操技能专项培训。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春丽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和劳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强调了劳动教育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实践能力方面的重要性。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学工处处长李智军做了开班仪式讲话,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劳动美育教研中心湛红艳老师和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李丽娟副处长分别汇报展示了两校劳动教育工作经验做法。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餐饮文化与技能劳动教育基地和旅学研劳动教育基地,现场聆听烧麦和木制手工制作方法讲解,培训学员参与其中,感受到了在学科专业中渗透融合劳动教育的优势和特色。

7月8日下午,与会人员赴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参观了化工安全劳动教育中心、化工实践基地、煤化工教学工厂。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基地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了化工安全劳动教育培训中心的事故展示区,VR展示区,消防安全区的化工企业虚拟灭火体验设备和火灾逃生平台两项内容,职业卫生区的安全防护用品展示区、职业卫生体验、安全体验平台和公共安全科目四项内容,以及危化品安全特性体验区,电气安全区,结绳等。组织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学生团队为大家展示应急救援演练的全过程。

7月9日上午,在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了数字化赋能劳动育人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庞晶琳介绍了该校基本情况和劳动教育方面取得的成果,教师云彤韡向参加活动的人员进行皮雕劳动教育学科融合实操示范课程展示。随后,培训班一行人员参观了美术楼教师艺术工作室与学前教育系实训基地,重点了解了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劳动教育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实践基地建设等发展情况。

7月9日下午,在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召开了“学科专业与劳动教育渗透融合实操技能”劳动教育现场会。参加现场会的一行先后来到东胜区泊江海镇农耕博物馆、漫赖村乡村振兴培训中心以及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实地参观了展示东胜区农耕文化历史的农具、作坊、生活用品展厅,接受了劳动教育历史教育;参观了人民公社大礼堂、漫赖村小学旧址,接受了党史区情教育;参观了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温室大棚区、渔业展示区、各院系农作物责任区等建设情况,接受了劳动教育现场教育。

为构建数字劳动教育共同体模式,全面推动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落地。学术指导单位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三协同”劳动教育教学联盟校(共同体),联合授予联盟校中在“数智赋能”劳动育人中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单位学校“实践数智赋能劳动教育申报建设单位”牌匾。通过遴选授牌活动,推动各所学校互学互鉴、比学赶帮,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劳动教育教学进校园落地落实、取得丰硕成果。本次活动共为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内蒙古交通职业技术学校、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乌兰察布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乌兰察布职业学院、乌兰察布职业学院附属中等专业学校等8所院校进行了授牌。

成立于2020年的“三协同”劳动教育教学联盟校(共同体)构建了劳动教育云在千校万师万班线上线下公开课,创新了职业院校数字劳动教育模式的构建方式。联盟校作为民间自发的劳动教育实践团队,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带动了27个省市173所院校参与数字劳动教育,在构建数字劳动教育共同体模式,推动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落地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与品牌建设”高级研修班之学科专业与劳动教育渗透融合实操技能专项培训是“三协同”劳动教育教学联盟校(共同体)构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与品牌建设的一次积极探索。本次活动通过科学的教育研究、努力推进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科学研究与改革创新,通过学术研讨、成果展示、实地观摩等活动,为丰富、拓展、完善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课程体系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同时,总结各校劳动教育经验,汇聚合力,为各校精准实策、创造性的开展劳动教育工作提供指导,为繁荣发展新时代劳动教育开辟一个新的劳动教育实践平台与思想传播渠道,构建数字劳动教育共同体。

今后,“三协同”劳动教育教学联盟校(共同体)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群策群力的优势,为全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推进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发展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