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系列图书推荐(第一期)

为了更好配合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革命文化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繁荣校园文化。图书信息中心特推出“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系列图书推荐活动。本期推荐图书3册,期待广大读者通过阅读,从红色经典、红色故事中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充实文化底蕴,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伟人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共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毛泽东自传

作者:毛泽东口述 埃德加·斯诺笔录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04月

ISBN:9787515320410

《毛泽东自传》是毛泽东口述并审定的生平事迹的忠实记录,是中国革命史极其珍贵的重要文献,也是仅有的以自传形式出版的中共领袖传记。《毛泽东自传》是一部充满传奇的红色畅销书,由毛泽东口述自己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时代的奋斗人生,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1936年10月在陕北保安笔录,1937年7月至10月以连载形式发表于美国ASIA(亚细亚)月刊。汪衡翻译的中文版也以连载形式于1937年8月至11月发表于上海《文摘》杂志(后改名《文摘战时旬刊》),并于1937年11月1日由上海黎明书局出版了单行本。本书朴实而意味深长,从容又撼人心魄,自上世纪三十年代出版以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投身中国革命事业,成为经典人物传记和励志读物。本版将英文版原刊、中译本原刊和中文单行本原版影印,完整呈现尘封80年的《毛泽东自传》历史原貌,并配以大量珍贵历史照片,具有相当高的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

2、中国有个毛泽东

作者:李捷 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2月

ISBN:9787010226491

本书以文献资料为依据,勾勒伟人毛泽东不平凡的人生轨迹,展现他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跌宕一生。书中尤其注重对毛泽东思想变化的分析和重要历史关头所思所行的呈现。行文通俗流畅,夹叙夹议,不乏点睛之笔。

3、走进毛泽东诗词世界

作者:曹应旺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8月

ISBN:9787208172333

本书是一部通过鉴赏诗词,进而研究生平和思想的著作。本书不局限于赏析诗词的艺术价值,更与其本人的思想历史脉络、时代环境相结合,试图以诗词拉近读者与伟人间的距离,展现的品格、气质、情怀和才华。三个篇章井然有序,篇综论诗词的历史发展脉络,以及山川湖海对诗词发展的影响;第二篇探讨与重要历史人物的关系;第三篇是以诗交的形式,探讨与他同时代人物的关系。目前有关诗词的研究中,对功夫在诗外的研究尚不多见,本书有助于拓展诗词研究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