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系列图书推荐(第二期)

为了更好配合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革命文化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繁荣校园文化。图书信息中心特推出“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系列图书推荐活动。本期是第二期,推荐图书四册,期待广大读者通过阅读,从红色经典、红色故事中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充实文化底蕴,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伟人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共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作者:习近平

出版社:外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6月

ISBN:9787119124094

馆藏地:明志楼四楼红色主题阅览室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为了便于读者阅读,该书作了必要注释。该书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这段时间内的图片41幅。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作者:中共中央宣传部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2月

ISBN:9787514710298

馆藏地:明志楼四楼红色主题阅览室

本书是按照中央要求,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涉及的深层次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题问题,作出深入浅出的权威回答。全书共100个问题,文风生动活泼,准确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阐明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本书以问答的形式出版,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一项创举,必将进一步推动这一思想通俗化、大众化,进一步推动这一思想入脑入心,更好凝聚起新时代新征程强大的奋进力量。

3、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8月

ISBN:9787503561634

馆藏地:明志楼四楼红色主题阅览室

此书中选用了76幅珍贵图片,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总书记是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他有过曲折的少年时代,有过奋斗的青年时代。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党和国家各个领导层级他都干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总书记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

4、习近平扶贫故事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20年08月

ISBN:9787100189569

馆藏地:明志楼四楼红色主题阅览室

《习近平扶贫故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的发展为线索,遴选了一系列既脍炙人口又发人深思的故事。这些故事从1969年到2020年,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从陕西的梁家河、河北的正定,到福建、浙江、上海,再到调任中央,几乎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全部从政履历;从十五岁插队初识农村艰苦生活,到走遍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困难群众交往、带领困难群众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