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系列图书推荐(第四期)

为了更好配合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革命文化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繁荣校园文化。图书信息中心特推出“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系列图书推荐活动。本期是第四期,推荐图书两册,期待广大读者通过阅读,从红色经典、红色故事中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充实文化底蕴,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伟人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共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自觉

作者:王洪元

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9月

ISBN:9787519461843

馆藏地:明志楼四楼红色主题阅览室

本书是北京林业大学深入校内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的部分宣讲成果文集,本书从”开新篇”“读经典” "筑根基” "话巨变” “沐春 风”“展画卷”“凝特色" 七个方面,集中体现了学校思政课教师在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四史” 等方面的的理论成果,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和情感温度,又有历史厚度及实践深度,彰显了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使命担当。

2、重访青年马克思:历史、理论与文本

作者:周嘉昕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7月

ISBN:9787214259592

馆藏地:明志楼四楼红色主题阅览室

青年马克思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中的一个经典问题。青年马克思的形象建构,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史研究的焦点,事关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的理论阐释。本书在回顾青年马克思研究的思想史历程的基础上,从文本和历史的细节着手,尝试阐明马克思走向唯物史观的探索历程,进而探讨青年马克思问题的理论效应和时代价值。围绕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成过程中的阶段性划分、马克思早期文本的理论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若干概念范畴的辨析,本书提供了具有一定创新意义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