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系列图书推荐(第七期)

“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系列图书推荐(第七期)

为了更好配合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革命文化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大力繁荣校园文化。图书信息中心特推出“守护红色根脉 品读红色经典”红色文化系列图书推荐活动。本期是第七期,推荐图书两册,期待广大读者通过阅读,从红色经典、红色故事中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充实文化底蕴,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伟人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共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红岩家书

作者:厉华  郑劲松  郑小林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6月

ISBN:9787229158477

馆藏地:明志楼四楼红色主题阅览室

《红岩家书》选取了车耀先、苟悦彬、韩子重、何柏梁、何功伟、黄楠才、黄显声、江竹筠、蓝蒂裕、刘国鋕、罗世文、王朴、许晓轩、张学云、钟奇、朱世君、刘振美、胡其芬、文泽、宣灏等20位红岩英烈的家书,并进行相关的解读。这些家书是红岩英烈们真情实感的流露,是烈士们向死而生的绝笔、力透纸背的寄语!饱含了对父母的愧疚之心、对子女的舐犊之情、对爱人的雎鸠之恋,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革命烈士的家国情怀及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每一封家书都闪烁着热爱党、热爱祖国、追求信仰、坚持真理、公平正义、诚信友爱、亲情和谐、无私奉献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革命精神的光辉。

《红岩家书》既有珍贵的烈士家书手迹影印件,又有感人肺腑的解读,为读者提供了一本真实生动、震撼心灵的思想道德教育读物。从红岩英烈留下的家书中,读者获得的不仅是对红岩先烈们的缅怀和铭记,更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

2、马克思思想中的个人与共同体

作者:张梅  张立成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2月

ISBN:9787520368810

馆藏地:明志楼四楼红色主题阅览室

马克思认为,作为社会性存在物,个人自由只有在共同体里才可能成为现实,因为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创造出类的普遍性,并通过这一普遍性行自我确证。马克思所以拒斥自由主义,不仅因为自由主义主张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它无法为个人提供共同体归属感,而且因为自由主义所主张的政治正义事实上成为社会贫富分化和特权阶级权利优先的正当性与合法性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反对权利优先论,主张权利应立基于共同体的普遍善之上。马克思看到了片面强调个人自由存在的道德问题, 但不认为仅靠道德力量就能解决问题。

马克思关于个人与共同体关系思想既重个人也重团体,而更加强调共同体的公共价值观对个人自由的重要作用。马克思的这一思想与我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中重群体求大同的观念高度契合,对我们来说不仅具有文化上的亲切感,而且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为解决我们在现代化程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可供解决的方法与路径。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公共精神的培育在个人生活和社会发展中可以起到舆论引导和价值定位的作用,这种建基于法律框架下的公共性可以凝聚公民对国家共同体的忠诚度,从而避免个人与社会的分裂,使社会生活充满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