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校园”第二届校园读书节——食品营养与安全特辑图书推荐

在“书香校园”第二届校园读书节到来之际,图书信息中心为大家带来“图书推荐——食品营养与安全特辑”,本次推荐的图书,都是近几年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最新、最热门的文献,欢迎师生借阅。

1、中国美食设计与创新

作者:邵万宽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18429523

本书的研究是以中国美食设计为主线索,所谈的是中国美食元素,不包括西方美食,可以是中西结合,而不是西中结合,是以中餐为主,可以吸收一些西餐的元素,如调味品、主配料的运用,包括一些简易的造型,即是在中餐中加入一些西餐的元素。而西中结合,是以西餐元素为主,全盘西化,制作装盘那纯粹就是西餐。因此,本书是以中国美食为中心,对于以“西”为主的菜品,本书不作研究对象。本书也是国内餐饮业研究菜品设计的第一本书,愿本书的出版,能带给同行们一点有用的精神食粮,为菜品设计与开发创新提供良好的素材。

2、酱类生产技术

作者:杜连启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9月

ISBN:9787122394187

酱类在人们饮食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本书对各种酱类的原料配方、生产工艺流程、操作要点、成品质量指标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主要介绍了以各种豆类、面粉、果蔬、食用菌、水产品、肉类等为原料的酱类生产技术,以及以这些酱类为基料辅以各种其他材料经过再加工的系列酱类制品生产技术。

本书注重内容的实用性、新颖性与可操作性。可供从事酱类生产的食品企业技术人员、科研单位的研发人员及相关院校食品专业的师生参考,同样也适用于宾馆、饭店餐饮和居家饮食生活参考。

3、饮料食品

作者:杨荫深

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0月

ISBN:9787532656004

《饮料食品》——油盐酱醋酒茶的博大精深

生动再现了各类饮食的流变故事,同时对比了古今人们饮食品种、饮食方式的不同。全书大致以食物的总称而分,先以饮,后以食。饮则为茶为酒,为浆汁为乳酪;食则为饭为粥,为饼面为糕团,等等。作者详细梳理和阐释中国人传承至今的饮食文化,从中我们不仅能体会到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能从掌故趣闻中了解日常生活中油盐酱醋茶演变至今的有趣故事。

4、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

作者:邢颖  于干千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9月

ISBN:9787520187718

本书分析了2020年中国餐饮产业的宏观运行情况,剖析了在后疫情时代餐饮市场迎来新消费机遇、新技术发展、新产业链协作等新机遇,提出了“十四五”期间餐饮产业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重点关注了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海南、陕西以及澳门等地餐饮产业运行情况,分析了各地面对疫情重创所采取的重振措施和创新出路;选取了业界普遍关注的地方菜振兴与发展、餐饮品牌建设、外卖、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反食品浪费等主题进行了细致研究。

5、中国古代蒸菜100例

作者:周圣弘

出版社:汕头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ISBN:9787565843112

本书为研究中国古代蒸菜的专著。依据中国古代历史断代,精选中国古代烹饪文献中记载的蒸菜115例,内容包括“前言 中国蒸菜面面观”“魏晋南北朝的蒸菜”“隋唐五代的蒸菜”“宋元明的蒸菜”“清代的蒸菜”以及参考文献,在此基础上还进行了细致的注释、白话文翻译、经典菜品复原。书稿所选菜品具有典型性,如蒸熊、蒸羊、蒸猪、蒸鸡、蒸鹅、蒸鱼、芙蓉蟹、玛瑙蟹、肉圆、扣肉、蛋卷等。本书能够为高等学校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教学、科研及广大消费者提供食补养生的服务和食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