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内商职院丨“未来工匠”读书会 ——诠释着餐饮匠人对传统美食文化及工匠精神的执着、创新与传承

书香内商职院丨“未来工匠”读书会

——诠释着餐饮匠人对传统美食文化及工匠精神的执着、创新与传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掀起校园读书热潮,激发广大师生读书兴趣,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书香氛围,餐饮食品系与图书信息中心联合举办“未来工匠”读书会,并在“品味书屋”举办第一期以“餐饮匠人对传统美食文化及工匠精神的执着、创新与传承”为主题的读书活动。

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餐饮业评委、内蒙古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学院餐饮食品系副主任(主持工作)武国栋在读书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想,并推荐了《饮膳正要》这本书籍。

古为今用、绽放中华古籍魅力。《饮膳正要》为元忽思慧所撰营养学专著,成于元朝天历三年(公元1330年),全书共三卷。餐饮食品系将原著文言文比对各类资料译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再根据实用角度需求转化为应用型文本,精选40道菜肴、点心、汤羹,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组合形式,编撰成《饮膳正要·古法今做》一书。

元·忽思慧《饮膳正要》

武国栋介绍,从古至今,饮食被中国人当成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有句俗语叫“民以食为天”,由此可见“吃”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传承与创新是一个相互配合映衬的关系,传承是创新的基础,而创新是在传承优良食物基础上的再创造。中国之所以拥有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这得益于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历史文化的底蕴。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阅读,执着、创新与传承传统美食文化及工匠精神。

武老师向同学们推介图书

武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

“品味书屋”一角

图书信息中中心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