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全区餐饮食品专业中高本课程衔接研讨会暨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技能大赛

6月10日,由内蒙古餐饮食品职业教育联盟、中华职教社主办,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区餐饮食品专业中高本课程衔接研讨会暨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技能大赛隆重召开。

来自全区7所中职学校,33名选手在中西面点、中式热菜、冷拼雕刻、西式烹饪四个赛场展开角逐。本次技能竞赛以2023年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烹饪技能竞赛标准为基础,结合教育教学育人目标进行。各参赛学校积极备赛、各参赛选手沉着应战,发挥了应有的技术水平,获得了本次大赛裁判长、国家级裁判员俞世清大师的赞誉。

通过近年来与中职学校的沟通,与本科院校的接洽,了解到存在同类专业同头课程反复教学的现象,这既浪费了教学济源,也影响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本次研讨会着重要对各个学段的主要教学任务做了分配,对同头课程进行分配,即使开设同头课程,也要有侧重,从而形成中高本人才贯通培养,实现8年连贯制精英人才培养目标。

来自全区16所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以及餐饮食品系对口升学的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以及20家相关企业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烹饪专业陈浩老师、食品专业徐莉莉老师在剖析了中等职业学校和高职院校的课程体系后,介绍了各自专业的课程设置,以及希望中职学校和本科院校进行课程改革的目标。餐饮食品系副主任齐艳玲分享了三个一体化的课程体系建设构思。内蒙古农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工程技术系副主任楠极与呼和浩特市商贸旅游职业学校刘旭明老师、内蒙古正大集团人力资源总监吕广生等分别就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培养目标做了发言。

餐饮食品系在本次研讨会推出了“内蒙古餐饮食品类专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金护照”工程,护照涵盖中职、高职、本科、就业四个阶段、十一年职业履历,明确了每年阶段的个人目标与行业标准,以及第三方佐证体系,希望历时十一年打造一批大国工匠、能工巧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