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内商职院丨同心战“疫”,共待花开——疫情心理防护之学习篇

2022-03-17

 

 

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打乱了我区高校春季学期开学的步伐。在暂缓开学的背景之下,学院于2月21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虽然同学们暂时不能回归校园,进行常规、有序的学习生活,但依旧需要按时完成课业、为各类考试做准备。然而,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在如此自由的环境下,难以进入学习状态,无法按时完成学习任务。那么,我们可以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呢?现向同学们提供以下几个小建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设立学习目标

正所谓“无目标的努力,有如在黑暗中远征”。制定学习目标有助于我们掌控学习进度,更好地集中注意力,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么,我们该怎样确立目标呢?可以遵循SMART原则:

1.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即能够用具体的语言清楚地描述出所设定的目标。如:期中考试各科成绩均能达到85分以上,而非期中考试考一个好成绩。

2.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目标是可量化的,可以用数据来衡量。如:今天背10个英文单词。

3.目标必须是可以达成的(Attainable):目标的设定应该是可以实现,且具有一定挑战性的。如: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4.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我们设定的学习目标,应该主要与考试或自我提升相关。

5.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在设定目标时要注意加上一个时间截点,即到什么时候需要完成哪些内容。这样才能让目标更可控,避免拖延,提升效率。

 

 

二、创造适于学习的环境

1.规划出专属的学习区域,书桌上不摆放与学习无关的用品,如零食、课外书、手机等。这样可以避免我们分心,提高学习效率。

2.在网课开始前,提前准备好课本、笔记本等相关学习用品,暗示自己坐在书桌前就是准备进入学习状态。

 

 

三、调整学习状态

1.明确区分学习状态和非学习状态。由于在家庭中充斥了太多生活功能,很容易对学习造成干扰。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学校的课程表,为自己设立合理、规律的作息表,明确界定学习时间与生活时间,以保证在学习时间内拥有良好的学习状态。此外,我们在上网课的时候应穿戴整齐,注意自己的学习仪态,这样即使空间中学习区域与生活区域高度重叠,也可以感受到学习状态与生活状态的区别。

2.给予自己积极暗示。在早上醒来后、中午起床后、晚上睡觉前,可以暗示自己:今天自己的状态非常好;学习是一件很快乐(很幸福)的事情;自己喜欢学习;今天学习效率非常高等。

3.制造危机感。同学们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心理承受力,通过给自己制造危机感来激发学习的动力,如:不好好学习,挂科怎么办?影响到我毕业怎么办?大家都会就我不会怎么办?

 

 

四、及时复盘

每天进行10分钟的回顾总结,回顾自己一天的学习表现,根据问题及时做出调整。

 

 

希望同学们在居家学习时,可以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待疫情消散,愿我们以更好的状态如约相见于校园。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

疫情同样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让我们保持

内心的平静与温暖

迎接疫情散去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