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内商职院丨同心战“疫”,共待花开——疫情心理防护之放松技术篇(二)

2022-03-12

上期为大家介绍了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呼吸放松法及蝴蝶拥抱法这三种放松技术,本期将继续为大家带来另外三种放松技术,帮助全体师生减缓压力,放松身心。

 

 

·想象放松法·

想象放松法主要是通过唤起宁静、轻松、舒适情景的想象和体验,来减少紧张、焦虑,控制唤醒水平,引发注意集中的状态,增强内心的愉悦感和自信心。如:想象你面对着一片宽阔无垠的海洋,看到平静的海面,你躺在温暖阳光照射的沙滩上,倾听海水轻拍岸边的声音;或者想象你来到一片绿草如茵的草地,草坪厚厚的、软软的,你躺了下来,闻到了泥土和花草的气息;或者想象你来到一处静谧的树林,周围很安静,只有微风轻吹树叶的沙沙声……想象一切让你感觉舒服的场景,等你从想象中获得满足感之后,就会觉得精力旺盛,心情舒畅。

·正念技术·

正念是一种起源于东方禅修而去宗教化的心理调节技术,它强调有意识地、不加判断地注意当下。其要点在于练习者对此时此刻的感觉、想法和情绪体验的观察与接纳。当我们专注当下的时候,就可以排除杂念和负面资讯对我们的干扰。

·着陆技术·

着陆技术的原理是把注意力从内在的思考转回到外部世界。利用此技术可以将我们带入到此时此地,其目的在于连接你的大脑、身体和现实世界,让我们专注于平静,从而与负性感受保持距离。你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练习着陆技术。如:集中注意力于身边的事物,或者脚后跟着地,提醒自己正脚踏实地,与地面相连,或者想想你期待的事情,如与一位亲密的朋友见面等。

希望大家都能熟练掌握放松技术,释放焦虑与不安,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

疫情同样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让我们保持

内心的平静与温暖

迎接疫情散去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