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共待花开——疫情心理防护之时间管理篇

2022-04-21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如何高效地进行时间管理,是获取成功的重要能力。当我们居家面对着宽松的、没有约束的学习环境时,如何实现对时间的自主管理就显得格外重要。那么,我们在疫情期间该如何高效地利用时间呢?以下方法可供大家参考。

一、确立目标

时间管理是指通过事先规划和运用一定的技巧、方法与工具实现对时间的灵活及有效运用,实现既定目标的过程。因此,做好时间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要确立明确的目标。除了利用SMART原则制定目标外,我们还可以确立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再将短期目标拆分为多个每天都能完成的小目标。

二、划分等级

彼得•德鲁克说:“效率是正确地做事,成效是做正确的事。”但前提是要知道哪些是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按照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将要做的事情按优先等级进行划分:第1个级别是重要且紧急的,如上网课是每日最重要的任务,因此要将其放在首位。第2个级别是重要但是不紧急的,比如完成当天网课布置的作业,虽然重要,但是时间可缓。第3个级别是紧急但不重要的,可以交给别人或者婉拒。第4个级别是不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如娱乐活动,可依照自身时间和精力决定是否去做。

 

 

三、执行计划

1.两分钟工作法

当你觉得开始执行计划比较困难,可以尝试把用时较少的、更能获得成就感的内容放在前面去做。如当一项任务摆在你面前的时候,先去衡量这个任务花2分钟的时间能否完成?如果能,就立即去做。

2.番茄工作法

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设置番茄钟,即25分钟的倒计时,作为你当前的工作时间。在这25分钟中,要专注完成此任务,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此任务无关的事情,然后短暂休息5分钟,活动、喝水等。之后再开始下一个番茄钟,循环往复。

 

 

3.坚持打卡

我们可以利用打卡或者画勾的方法,完成一项任务打一个对号,这可以有效提高我们的成就感,给予我们坚持的信心。

4.奖惩机制

坚持打卡几天之后,可以适当给自己一些奖励,如买一件喜欢的物品;如果没做到,则给自己一些小惩罚。

5.及时调整

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计划不合理,应该及时进行调整。

希望同学们都能做时间的主人,将此次疫情危机转化为自我成长的契机,遇见更好的自己。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

疫情同样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让我们保持

内心的平静与温暖

迎接疫情散去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