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典型选树 王青典型事例

师德师风典型选树

前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改进我院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在一线教师中开展了典型选树活动,选树刊发一批师德师风优良、表现突出的优秀师德典型事迹,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涵养高尚师德,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

 

 

王青个人基本信息

王青,女,思政助理研究员,信息技术系辅导员

个人座右铭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典型事例

王青老师自2006年9月入职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以来,从事辅导员工作已十五年,并结出了一系列“果实”。十几年来源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怀着对辅导员工作的美好憧憬,坚守在基层学生工作第一线,坚持“以学生为本,助学生成才”的工作准则,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工作原则,以“良师益友”的身份参与学生成长成才,贴近工作实际、学生生活和学生心理,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工作的光荣职责。

一、勤于学习,强化自我,以人格魅力感染和教育学生

作为一名辅导员,工作中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工作能力提升,通过积极参加辅导员专业培训、经验交流会、学习研讨等活动,牢记作为一名辅导员所承载的使命,认识到辅导员工作不仅是一份光荣的职业,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

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上,她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开展年级例会为学生传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神,指导年级团支部开展特色团日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节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职业生涯设计规划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国旗下的演讲和主题班会,让学生感受使命担当;注重让团结、诚信、认真、负责、宽容、公平、爱心、情感等这些美好的字眼时刻体现在她的日常工作中,从小事做起,发挥传统文化潜移默化育人功能。日常工作中,尤其注重以自己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人师表的职业风范来带动和影响学生,让思想政治教育浸润在一言一行。

二、善于思考,提升自我,用爱心、真情温暖和感化学生

(一)用心工作,发自内心热爱学生

她始终认为辅导员应该是融教育者、管理者、服务者及思想工作者于一体的多重角色高素质的学生工作行家,在平凡的岗位上充满着希望,营造着未来,应注重根据不同学生的性格、禀赋,因材施教,从而使每个学生都得到最适合自身的发展。

(二)以情动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她一直坚持的工作信念。她常说:“对我,每个学生看起来都是几百分之一,但对于他们每个人及其家庭而言,都是百分之百的希望。”

2017年,入学时她发现一名学生性格孤僻、独来独往,在与他及家长多次交流后得知,该同学有严重的心理疾病和智力问题,甚至曾因受过好朋友的欺骗留下严重心理创伤。她开始关注该学生的每一条朋友圈状态,从一件一件小事中了解他的兴趣爱好,叮嘱热心的同学组织他感兴趣的活动,约他吃饭散步。渐渐地该学生与同学们熟络起来,尽管学业上还非常困难,但他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

三年如一日,每次看到该生的微信和接到该生的电话时,她会耐心倾听他的烦恼,用他的闪光点鼓励他……在她的笔记里清晰地记录了她与该生谈话的点点滴滴以及他的心理状态和成长变化。领取毕业证书的当天,收到了家人真情的感谢之言,更因该生同学简单的一句“你是我上学以来最好的老师”而感动的流泪,直到今天她依然会收到该生真情的问候电话,如此的人和事,不一而足。

她在关爱学生的路上孜孜以求,如化雨的春风般呵护着她的每一位学生,帮助他们每个人走出困境,健康成长。

(三)以理服人,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

在她的眼里,学生的事就是大事。学生工作千头万绪,可她却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她坚持日常教育与特殊教育相结合,注重加强阶段性与层次性教育,如学生骨干教育、贫困生教育、学习困难学生的教育、就业困难学生的教育等。

从一名初入职场的辅导员成长为经验丰富的前辈,她在学生工作最前线打着一场辛苦而又幸福的持久战。荣获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工作者”“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暑期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育人之星”,多次获得学院“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和“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教育论文优秀奖”。

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一名思想敏锐、甘于奉献的人;在学生们的心中,她亦师亦友,和蔼亲切;在家长的眼中,她是孩子在学校的大家长、好导师。她用所有的坚持和努力,勾画了坚定执着的人生信条:辅导员不会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充满着希望,营造着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