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秩将至 共谱华章丨从教三十年教师典型选树——李占平

七十载筚路蓝缕

薪火相传

七十年披荆斩棘

杏坛春满

一代代内商职院人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勠力同心,硕果累累。值此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即将迎来办学70周年华诞之际,学院推选出从教三十年教师典型选树15人,将他们与学院共成长的鲜活事迹记录分享,让广大师生了解学院历史,提高“强院有我”意识,共谱明日华章。

做学院追求卓越路上的建设者

个人信息

 

李占平,男,教授,计算机专业

1985年的秋天,我怀揣梦想来到学院的前身——内蒙古商业学校的企业管理专业就读,两年之后,被推荐到兰州商学院管理信息专业深造学习,1991年7月返校任教。30多年来,我见证了学院改革奋进、追求卓越的不同历史时期,我学习、生活、工作从未离开过校园,是学院培养了我,造就了我。学院是我的情感归属和精神家园!

我在一线教学中成长

先后主持或参与建设管理信息系统、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网页设计等院级、自治区级精品课程8门,取得了与教学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9种,累计讲授管理、信息类课程1万多学时,授课各专业学生5千多人,在教中育,在育中学,坚守教学相长,先后获得自治区、院级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20余项。

 

 

 

我在工作岗位上进步

教学之余,曾兼任实验室管理员、计算机教研室主任、计算机系主任、教务处长等职,深度参与计算机应用技术、会计电算化、电子商务等11个专业的创办和建设工作,主持和参与建成自治区级品牌专业3个;深度参与学院办学评估、自治区示范校,国家优质校、国家现代学徒制、国家提质培优计划和自治区双高计划项目、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等的建设工作;兼任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学会(协会)委员10余个。

 

 

我在教改教研中提升

注重“备、教、改、辅、测、评”等教学环节研究;提倡“手、眼、身、法、步”教学艺术性体现;率先倡导实施“理实1:1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双证书制度、专业(课程)标准、现代学徒制、校中厂”等。先后编写教材23部,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和参与院级以上教改课题20余项,参与取得自治区级教学成果6项。

 

 

我在理论学习中定向

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参加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科研院所、社会机构、学院的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的培训百余次,努力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为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加入无党派人士,担任区镇人大代表等,先后获得自治区级有为青年、自治区级知识型职工标兵等荣誉。

 

 

我回顾从教30年所取得的成绩,如果与教师这一崇高职业要求和学院发展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如果与筚路蓝缕,勇担使命,艰苦创业的商贸前行者的贡献相比简直微不足道!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的付出相比学院对我的培养和给我的荣誉确实很少。“以鲲鹏之逍遥,证母校之所赋”这是每一位商贸学子共同的心愿。在学院追求卓越的路上,我会秉承“勤学、求精、诚信、创新”的校训精神,坚守初心,无私奉献,勇毅前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从教感悟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