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周 | 校际联合推进中小学义务教育劳动课程 烹饪与营养任务群教学体系建设

时间:2022-05-14    浏览:

作为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收官之作,5月13日下午,餐饮食品系组织召开《烹饪与营养》任务群教学体系建设研讨会,自治区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冯强、体育卫生艺术与劳动教育处处长郭文朝,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军义出席,相关处室负责人、骨干教师参会。为进一步调研了解中小学校对于劳动教育的需求,研讨会还邀请呼和浩特市二十八中副校长杨俊峰、主任包珂玮,二十九中教师苗思雨老师、巨华小学教师索日娜出席。

 

 

 

冯强对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主动承担义务劳动教育课程标准教学体系建设表示了肯定,希望持续加强与中小学校合作,开设观摩课、视频课,设计特色劳动教育周。并强调课程内容要能够满足自治区实地情况的需求。郭文朝就劳动教育观念的改变、政策的推动提出了建议,同时希望接下来要从师资队伍建设入手、从实践角度出发,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实现学校、家庭、社区融合育人,推进劳动教育。强调既要以清单为基础,也要从实际出发跳出清单开发接地气的项目。李军义指出,餐饮食品系能够主动承担这个项目,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要认真分析课程的基本需求,了解真实需求,寓教于乐开发共享性、图文并茂、数字化课程体系。同时要将工匠精神等思政理念融入课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餐饮食品系对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文件进行了关键点解读,提出了从师资队伍建设、分段课程设置、教材与指导手册开发、家校评价内容设计、社会活动延展等几方面着手构建教学体系,并面向中小学校开放内蒙古饮食文化长廊和饮食文化非遗展室。来自中小学校的老师们提出了课程开发不要纸上谈兵,要从素质提升角度增强可操作性。要尽快完善教材配置,教材也可以是操作指导手册形式,同时要与文化建设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