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学课程思政建设

2021-10-22

随着高校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探讨如何将高等数学教学与课程思政思想更好地结合有着重要意义。从2018年开始数学教学团队尝试数学课程思政和知识传授教学的融合。2018年6月、2019年8月派3人次参加了课程思政培训学习,随后组织数学教学团队分享所学、所悟、所感、所获,围绕“数学”课程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主题交流研讨,同时在课堂教学中实施思政教育,效果显著。具体行动落实在:

1.围绕既要重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又要重视对其进行素质教育,开展多次教研活动。梳理了高职数学课程素质目标和思政教育目标,将课程思政目标编入课程标准。结合专业特色和授课经验,挖掘和总结数学课程中的德育元素,将思政元素及融入课程教案、教学设计和课件,整理出四个课程思政课堂教学典型案例,在课堂教学中实施,效果显著。

2.2019年8月,在学院“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中,赵建英老师进行专题讲座“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理念与方法”。2019年7月在社科与基础教学部举办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展示活动中,赵建英、李海英、张慧萍老师分别进行了专题讲座。

3.加强计算机与数学教学的整合,在课堂上使用电子表格计算,直观、真实、震撼,既增加了计算结果的可信度,又掌握了使用电子表格的方法,同时让学生明白生活中处处离不开数学。

4.加入数学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我国的数学史中有着丰富的数学文化,是非常宝贵的教育资源,是进行思政思想融入的十分有用的素材。我国数学历史上著名的数学专著《九章算术》中记录了很多中国古代数学上的优秀成果和学术突破,领先于世界其他国家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此外,还有我们当代的一些数学家,如华罗庚、陈省身、陈景润、丘成桐、苏步青等,都在数学上做出了突出的成就。教师可以利用数学史上的这些教育素材,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起到爱国主义教育的效果,激励学生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立志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5.数学课程思政将数学教学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仅能够寓德于教,而且两者相辅相成,学生既受到了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又端正了学习态度,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6.通过实际授课发现了一些问题。个别教师的认识还不到位,所以要转变教师的思想,树立所有教师都要有立德树人的职责信念,将思政教育和课程教育相结合,实现既教好书又育好人的光荣使命。高职数学课程思政案例还不够多,《高等数学》课程面临着向专业课程让步的现实,逐渐被缩减,而很多知识又需要向学生传达,面对课时少,内容多的情况,很多数学老师都会重视先教学生数学理论知识。思政元素的融合方式和方法还不是很恰当,课程思政不应该为了融入而融入,而应该潜移默化地把思政元素表达在知识的传授过程中,让学生既显性地学到数学课程知识,又能隐形地受到良好的思政教育。

总之,在近两学年中,数学课程思政取得了一定效果,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希望后期能够有所改进,真正使数学思政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同时,数学教师要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深刻体会课程思政的内涵,转变教学理念,不断创新,勇于实践,为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