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联合举办 “高职外语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教研活动

时间:2023-05-24    浏览:

5月23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与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举办了“高职外语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这是由双方共同组建的虚拟教研室所组织的首场教研活动,由国际教育系副主任张文娟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新标准高职实用综合教程》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建设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开发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引导教师在教学中发掘思政内容,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从而推动高职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水平。

本次教研活动包括三个专题,分别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金忍冬副教授的“立足世情,讲好国情:虚拟教研室如何化‘虚’为‘实’讲好中国故事”、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李栎副教授的“外语课程思政示范课: 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在高职公共英语“三教”改革中的实践运用”以及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国际教育系徐艳辉副教授的“高职英语课程思政示范课”。金忍冬老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组成特点、建设任务以及依托虚拟教研室如何开展教研活动。徐老师的讲座从思政教学设计、教学各个环节思政切入点的选择以及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入手,通过案例讲解了思政教学的具体实施举措和教学思路。李栎老师从三教改革入手,鼓励教师借助信息化手段改革教学,实现协同育人;通过实例讲解了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如何实现多媒体教学资源与纸质教材的融合,以及如何依托教材实施POA产出导向法的运用,从而在教学中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三位老师的讲座为我们今后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供了思路,也希望我们能通过虚拟教研室这个教研平台不断交流学习进步,“聚小果成大果”,推进英语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技能。

国际教育系全体教师以及来自包头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内蒙古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乌兰察布职业学院、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的外语系同仁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