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战“疫”,聚焦多维度混合教学实践

时间:2022-12-06    浏览:

为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示范校建设工作,商务管理系朱艳艳、王颖、李雪、刘晓伟、左芳5位教师组建团队,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深度建设应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互联网+教育”建设、开发、应用工作踏出了坚实的步伐。

教学团队在2018年度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联合共建申报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共享资源库工作,最终进入国家级资源库(在百余所高职院校中排名第18位),承担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开发工作。在建设过程中,我系教学团队与全国相关院校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了一个优质便捷的国家职业教育数字化资源。更多详情请查阅:(http://www.moe.gov.cn/s78/A07/A07_sjhj/201911/t20191113_408087.html)

教学团队于2017年至今,围绕人力资源管理、会计、法律、现代文秘等专业建设,在“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多维度分工协作,共开发建设21门课程,使用平台班级累计达到 82个,有力推动了学院“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的使用、普及、推广。(教学团队部分课程建设数据和应用场景截图如下)

经过多轮教学,教学团队熟练应用职教平台丰富的专业课程资源和学习包,按照教学个性化需求对课程内容和拓展资源自行编辑,形成了适合我院学生学习特点的个性化课程,促进因材施教,保证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和职教平台的利用率。

教学团队在应用教学资源时,同步设计了练习、复习、随堂测试等教学环节,学生可通过平台进行自学和学习自测。平台自动记录学生的线上学习、课堂互动、课后复习数据,由此计算出学生的知识掌握率、课堂互动率、教师响应率、线上活跃率等,为教师改进教学效果提供了有效依据。

职教平台通过数字化评价技术和手段,实现了学生学习行为全数据采集分析,真实地测评学生的认知结构、能力倾向,构建以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教育测量与评价体系,实现实时采集、及时反馈、适时干预,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在疫情防控期间,平台教学更是打破了时间界限、空间界限,教学团队通过开展职教平台教学工作突破了传统的“围墙”限制,让教学和学习成为形式上更丰富、本质上更自主、时间上更弹性、内容上更定制、方式上更混合的“技术技能学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