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内商职院-艺术设计系
艺术设计系
MENU

热爱内蒙古 建设内蒙古——我为北疆添光彩

点击数: 时间:2022-08-02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弘扬时代新风、建功亮丽北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28日,艺术设计系“艺路有你”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走进莫尼山非遗小镇重温红色记忆,学习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事迹,同时,进行了剪纸体验、木板年画制作、摄影写生以及课程研讨。

莫尼山非遗小镇创立于2018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脚下,是国家 AAA 级景区,这里集中展示了内蒙古自治区的80多项非遗项目。为使这些非遗项目转化为产业,小镇将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项目进行整合包装,将非遗手工艺品作为文创产品,由小镇进行搭台售卖,并进行产品的二次开发,充分发挥小镇平台的带货优势进行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全面开发非遗的经济潜力。在守护非遗传承非遗的同时,解非遗传承人的生计问题。小镇以“守护民族文脉.传承非遗之美”为目标,形成了非遗创作区、非遗展示区、非遗体验区以及非遗研学传习基地。

实践中,学生们参观了红色记忆大院,看到了数千件革命文物,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的峥嵘岁月。同时,也了解到小镇是抗日战争时期大青山支队抗日根据地一吴淞坝伏击战旧址,进一步了解了大青山革命历史。接着,师生共同倾听了非遗传承人的故事,目睹了精致的皮雕画、活灵活现的小面人、金属丝编等精湛手艺。随后,体验了非遗剪纸项目、木版年画制作。实践中,结合专业特点,摄影专业的学生开展了摄影写生,室内、服装专业的学生开展了皮画课程研讨。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激发了学生们对非遗的热爱、保护和传承,在学习中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后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青春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