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内商职院-系部概况
艺术设计系
MENU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介绍

点击数: 时间:2021-03-31

 

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建设项目

基本情况:

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开设于1986年,是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成果之一是28个蒙古族部落男女传统服饰套装制作。蒙古族传统服饰现代应用、服装设计专业校企合作、毕业设计动态展和社会服务等案例被《全国高职艺术设计教育(2006—2016)十年回望》收录。主持建设的国家级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目《蒙古族金银铜器工艺》;《典型性训练法在服装设计课程中的应用》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三等奖、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国赛个人三等奖1项、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国赛团体三等奖1项等专业师生共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及行业奖项54

2010年建设了面积1400平方米完善的服装生产流水线服装实训中心。近些年又陆续建成模型制作室、陈设工艺室、影像工作室、4个电脑实训室、方案策划实训室、广告实训中心、实景影棚、展厅等,最终形成总面积达到3716平方米的综合性实训生产教学基地,成为自治区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最具有实力的实训基地,为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打下坚实基础和硬件保障。师资队伍方面,服装设计专业积极在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教学研究做了深入的科研工作,具有极强的科研能力教学团队中,高级职称3人(占比33%);双师型教师9人(占比100%);该专业一直立足于区域服饰文化的沃土中,以继承、创新民族服饰文化为办学宗旨,取得了丰硕的教研成果,为推动自治区民族服装业的发展以及我国的服装产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积淀了深厚的学术基础,并已经成为内蒙古地区高职服装设计专业的典型代表。

经过35建设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教学体系,培养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在服装专业岗位上向社会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现在校生200多人,每年招生60人左右。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较高的设计创新、审美和动手能力;具有精制版、通工艺、懂设计、会管理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纺织服装业的服装制版师、裁剪工、缝纫工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服装产品设计、样版设计、样衣设计、工艺设计、服装陈列展示、跟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服装专题设计》《女装纸样设计与工艺》《男装纸样设计与工艺》《服装立体裁剪》《服装生产管理和工业制版》《服装CAD应用》《服装产品设计

就业方向:

服装制版师、跟单理单员、服装工艺师、服装设计师、服装CAD设计员、服装陈列设计师、其他相关专业岗位。

 

 

 

蒙古族28部落男女传统服饰套装展

 

 

服装实训中心楼(1400㎡)

 

 

学生课堂实训(制版)

 

 

学生课堂实训(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