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科教兴区 创新驱动”校企共建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双选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科教强国战略,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与新技术应用;实现与自治区农畜产品、乳制品加工等产业链紧密对接,支撑餐饮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帮助企业减少试错成本,加速成果转化,推进接地气的科技研发,促进产学研结合,实现校企联合双赢,12月13日,学院举办“科教兴区 创新驱动”主题校企共建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双选会,内蒙古中华职业教育社给与相关指导。

内蒙古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马韶晖,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军义,金桥资本董事长杨俊平,学院科研团队和30余家校企合作企业参加会议。

双选会采用学院推荐自主研发项目、企业提出科研课题诉求两种形式,校企双方互认互选、联合承接、共同推进。

蒙牛乳业、蒙清农业、额尔敦餐饮与食品等企业提出“食品中微生物检验质量控制模型的建立”“长三角与珠三角需要符合当地口味牛肉产品”等项目;学院教学科研团队推出“酸马奶专利食品”“干酪制品”“食品安全控制体系”等项目;绿茶餐饮提出设计轻资产、轻产品,小而美创业店模型设计要求。

校企双方经过团队讨论、项目分析后,确定了互选承接任务,初步达成了多项科研成果转化费目标和预期产值目标。

高秀兰老师与额尔敦食品公司的羊肉氧化技术攻关项目完成对接,此项目的完成将帮助企业在加工环节减少10%的损失;赵涛博士团队承接蒙清农业的莜面面粉灭酶技术三项课题,此课题的完成将会延长莜面面粉的保存期;陈浩老师承接康欣牧场的牛肉产品研发项目,助推产品将在南方各地获得更大市场;徐莉莉老师对接草原小骏马的酿皮长保鲜技术研发,力争达到保质期延长一倍、酿皮外销各省的目标。浩翔餐饮集团为增加产品特色,完成对接酸马奶专利食品项目。双方共完成农畜产品加工项目8项、餐饮产品研发项目2项、开发餐饮创新项目1项、运营体系开发项目3项,共计14个科研项目对接,其中包含专利产品2项。

接下来,校企双方将加强项目调研、制定研发计划,签署合作协议,高质量推进科研项目落地实施。

本次双选会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职教大会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化校企合作的具体行动。校企共建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有效对接,实现了以科研项目为牵引,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为自治区经济发展提供了科技创新动力,为实现科教强国、科教强区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