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简介

2021-03-01

2003年5月内蒙古商业学校和内蒙古工业美术设计学校合并升格为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在此基础上,根据内教字[2004]51号文件精神,于2004年11月17日成立了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在自治区语委的直接领导下,在学院语委的具体指导下,经教育厅批复,于2005年1月13日成立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成员由学院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学系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组成,站长由教学副院长兼任,行政副站长和业务副站长各一名,工作人员若干名。2005年至2012年7月,测试站挂靠学院继续教育部,2012年7月经学院机构调整,测试站挂靠学院社科与基础教学部。

多年来,学院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站,遵照国家语委、自治区语委、自治区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以切实认真的态度和严谨求实的作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内蒙古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并依据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基于商科类职业院校的办学特色,在全院师生中大力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字。

目前,测试站有测试员14人,其中国家级测试员2人,自治区级测试员12人。截止到2021年9月,有11名测试员经过考核成为全区普通话骨干测试员,5名测试员经过考核获得普通话水平培训教师资格证。

普通话测试站自2005年12月开展工作以来,先后组织完成近130多批次培训测试任务,培训测试人数累计达42000人,测试合格率达98%。普通话已成为学院教学用语、宣传用语、工作用语和校园交际用语。

测试站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巴彦镇高职园区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普通话测试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