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管理系

现代文秘专业介绍

时间:2021-02-25    浏览:

 

一、培养目标

文秘专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为社会培养了众多优秀的秘书人才,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文秘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能够全面系统的完成办文、办会、办事、速录、新媒体运营、企业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的文书写作、信息收集与传播、组织协调、公关策划等能力,能胜任新时期的秘书、助理、商务代表等管理工作、适应信息时代大数据、新媒体等经济发展特点,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

二、课程设置

以人才培养目标、文秘专业发展前景为依据,结合社会发展对秘书提出的新要求及学生特点,文秘专业确定了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文秘专业基础课:基础会计、现代办公设备与应用、人力资源管理、秘书礼仪、秘书英语、秘书实用法律、现代汉语基础、现代营销理论。

文秘专业核心课程:秘书理论与实务、信息工作与档案管理、秘书写作与网络软文写作、秘书心理学、口语交际与人际关系、管理基础与实务、文秘速录实践、网络新闻传播。

文秘专业选修课:新媒体概论、广告创意与文案策划、视频制作与剪辑、区域文化概论、谈判概论、电商基础与实务

三、专业特色

1.课程设置模块化,教学内容整合化

从以人为本,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出发,根据高职秘书专业学生的特点,以秘书工作岗位任务为依据,采用“宽基础,活模块”的教育模式,教学内容突出实用性、针对性,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教学改革中,注重知识的系统性、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鼓励教师因材施教,优化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及时将新知识、新技能充实到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2.建设秘书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生态课堂

以新媒体时代为背景,立足秘书专业课程,探讨文秘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模式,提出“N个基点,两个平台,新媒体教学方法,一个目标” 的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即以若干秘书专业课程思政元素为基点,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两个平台,借助于新媒体技术手段,达到秘书专业“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教育目标,培养出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秘书人才。

 

3.学生主动实践,动手能力强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践,积极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取得优异成绩。文秘专业学生于2013——2016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职高专文秘速录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17年获得内蒙古自治区高职高专文秘速录技能大赛团体二等奖,2015——2016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文秘速录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

 

四、实训教学:

1.课内实训

实践教学是学生思想意识形成的重要途径,是秘书职业素养养成的磁场,能够使学生的思想、行为和技能达成内在的统一。文秘专业现有商务秘书事务部实训室,可以进行文书写作与处理、会议组织、档案收集整理、商务活动模拟、信息收集与处理、办公设备使用与维护、速录练习等课内实训。课内实训包括模块化情景模拟实训和教学软件实训。实训前,教师根据实训内容创设具体的情境,如档案整理实训,需要具备档案室所需要的计算机、档案柜、文件夹等基础设施,作为实训的基础。同时,师生共同明确实训中需要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实训中,学生用心、专心投入工作,小组成员之间互相协作、配合,营造出切实的工作情境,克服困难,完成工作任务。实训结束后,总结秘书职业素养和秘书职业技能的重要性。

 

2.课外实训

文秘专业课外实训主要以校内顶岗实习的形式进行,在每届学生的第二学期和第三学期安排为期3周的校内顶岗实习,把学生分配到学校各部门的秘书工作岗位,进行职业体验,按照“动员大会——实习——总结大会”的流程进行。动员大会强调秘书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关系,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以严格的职业素养规范自己,爱岗敬业,任劳任怨,认真完成工作。实习考核包括职业素养考核和专业能力考核两部分,旨在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检验秘书专业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考核结束后,评选“优秀实习明星”。总结大会上,邀请学院实习部门指导老师参加,提出宝贵意见,作为顶岗实习工作改进和提升的参考。

 

五、毕业就业

1.专升本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符合专升本要求的文秘专业学生在大三可以参加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继续深造。近几年专升本比例呈上升趋势,2019报考率达到26%,录取率达到95%。

2.就业

文秘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企事业单位文员、办公室秘书、速录秘书、行政助理、商务助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岗位的工作。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对口率在7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