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2﹞76号)要求,结合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此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举报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1年11月1日—2022年11月30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重要抓手和学院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最大限度保障社会公众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学院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学院官网、官微、院内公示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媒介和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专题会、教代会等各类会议及学院文件、会议纪要、工作通报等方式。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本年度,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结合学院实际,印发了《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内商职院党发〔2022〕41号),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学院官网发布“学院要闻”信息66条、“教学科研”信息64条、“校园快讯”信息24条、“党建学习”信息25条、“校企合作”信息23条;发布“学院概况”信息6条、“党政管理机构”信息378条、“教学机构”信息697条、“教辅机构”信息179条。学院官微推送文章1369篇、原创510篇。印发学院各类文件363份(包括177项党政管理制度文件和50项疫情防控文件)。召开党委会29次、院长办公会22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和应急处置指挥部会议31次,共形成会议纪要82项;印发各类专题会议纪要31项。召开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1次。通过党委书记、院长信箱等载体完善学院领导与师生员工沟通交流信息的渠道。

(二)主动公开信息具体情况

1.基本信息

(1)学院办学规模、专业建设情况、在校生情况等办学基本情况,在学院官网“学院概况”中予以公开。内设机构设置在学院官网“党政管理机构”“教学机构”“教辅机构”中予以公开。学院领导班子最新分工情况已于2022年11月10日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已上报自治区教育工委备案,待备案同意后印发公开。

(2)学院章程于2019年11月经自治区教育厅核准,在学院官网予以公开,同时以学院党委文件形式全院印发。2022年10月22日,学院向自治区教育厅报送了关于修改章程的请示,待核准后予以公开。2022年全院印发党政管理、内控体系建设、教学工作、校企合作、培训鉴定、人事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工作、招生就业、安全工作等制度177项,形成《学院制度汇编》。

(3)2022年4月29日至30日,学院召开了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会上听取了院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学院教师工作量核算办法》《学院教师学期教学质量评价指导意见》《学院教师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2022年3月全院印发了《学院工会工作实施办法》《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学院教代会代表培训管理办法》《学院教代会提案工作管理办法》,并编入《学院制度汇编》。

(4)学院学术委员会目前未换届,《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已经2022年1月4日院长办公会和2022年1月20日党委会研究,待学术委员会换届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公开。

(5)《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规划以文件形式全院印发,同时在学院官网予以公开。

(6)学院官网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栏,发布“中央精神”“我院动态”“理论研究”信息15条,向全院师生公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开展情况。

2.招生考试信息。通过学院官网、官微积极主动向社会发布学院招生信息。通过走进各盟市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现场进行学院招生信息宣传。制定了《学院2022年招生章程》《学院2022年单独考试招生工作方案》及报考流程等,对网上报名、录取查询、通知书邮寄查询、入学须知等功能进行更新。利用公开电话、网络在线、微信等考生常用的通讯手段,进行宣传并解答考生疑问及近年来学院招生情况。参加主流媒体或门户网站举办的网上招生推介会,实时回答考生和家长提出的问题。在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上发布招生信息。在全国各地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期间,开通3部专线咨询电话和网上答疑,同时在学院专门设立了考生及家长咨询接待办公室,搭建起现场、网络、电话咨询平台,赢得社会好评。

3.财务、资产收费信息公开情况。2022年3月全院印发内控体系建设制度20项,并组织开展内控制度培训,不断提升内控建设水平。年度预决算情况、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及投诉方式等信息在学院官网予以公开。学院招标采购信息在内蒙古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内蒙古政府采购网发布。学院财务处定期向全院各单位、各部门通报学院年度财务预算执行情况。

4.人事师资信息。本年度,在学院官网发布《学院2022年度上半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和《学院2022年“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公告》等信息,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本年度不存在院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和因公出国(境)情况。

5.教学质量信息。学院教务处在官网及时公开线上线下教学、专业(群)设置与建设、课程建设、技能大赛、教学例会、专升本情况等教学信息,学院官网发布《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报告(2022)》。在学院官网“就业信息网”设置“就业政策早知道”“就业信息早知道”“教育部24365就业直播课”“职业测评”“就业调查”“学生中心”“毕业生就业月历”“招聘公告”“双选会”“宣讲会”“全职岗位”等模块,公开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学院官网发布《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2022年3月全院印发《学院学生管理规定》《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实施办法(试行)》《学院学生资助管理办法》《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办法》《学院社团管理办法》《学院学生会章程》《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通过学院校内公示栏公示各类奖助学金年度评审结果。通过学院官网、官微发布学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等信息。

7.学风建设信息。2022年3月全院印发《学院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制度,并编入制度汇编。2022年9月召开了学院庆祝第38个教师节暨从教30年教职工表彰大会,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学院官网主动公开年度内与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国际合作办学相关信息。学院无来华留学生情况。

9.其他信息

(1)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党组统一部署,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巡察组在2021 年 11月 16 日至 12月20日期间对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2年4月14日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巡察组巡察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党委反馈意见的通知》(内教党巡办函〔2022〕18号)要求,制定了《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巡察整改期间实行周调度,共召开6次调度会,全面落实整改工作。

(2)本年度,共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和应急处置指挥部会议31次,全院印发会议纪要31项。印发疫情防控文件50项,形成常态化疫情防控制度汇编和应急处置制度汇编2册。呼市2022年9月发生本土疫情后,学院封校管理,10月15日开通“接诉即办”,共接听热线电话215个,收到电子邮件22封,受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63个,办结率、回访率和满意率均为100%。自2022年10月28日学院出现第1例阳性病例后,每日向自治区教育厅和属地上报阳性病例、核心密接人员和离校返乡学生数据;通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指挥部会议及学院工作群通报学院阳性病例(累计69例)和核心密接人员数据;每日撰写应急处置情况日志。学院官微全方位传达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疫情的决策部署,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防疫期间的通知要求以及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处置指挥部的工作举措,累计转发相关内容14篇;发布面向全院师生员工、学生家长的倡议、信件8封;给学院已经返乡学生、校内外隔离点学生、方舱医院学生致3封信;发布各项工作动态相关新闻55篇,发布防疫科普知识54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宣传部部长为全体师生讲授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召开线上班会等,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同心抗议、共克时艰。

(3)2022年全院印发《学院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学院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院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工作预案》等,及时妥善处置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期间相关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院未接到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学院对重要事情、重大事项,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信息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师生反映良好。

五、信息公开举报情况

本年度,学院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而收到举报的情况。

附件: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事项清单
0437dc9f083626dc2d29eb262452c671.docx (23.11 KB)

 

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2022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