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学院简介

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成立于2003年5月,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举办、自治区教育厅直属的全日制公办高等职业学校,2018年获批为自治区首批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2019年获批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2020年获批自治区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2021年获批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促进中心首批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自治区“双高计划”建设单位、自治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自治区数字校园标杆学校建设单位,2022年获批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校建设单位、自治区首批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学校、自治区大中小学首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2023年获批教育部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学校。

学院位于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由原内蒙古商业学校(1952年建校)、原内蒙古粮食学校(1956年建校)和原内蒙古工业美术设计学校(1955年建校)先后合并组建而成。学院占地916亩,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值18246.13万元,现有教职工549人,在校生9300余人。办学70余载,学院累计培养了9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学院秉承“勤学、求精、诚信、创新”的校训精神,坚持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大力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于2010年组建了自治区首家职教集团——内蒙古商贸职教集团,现有理事单位187家,总体形成了政府、行业、企业、学校深度合作育人的良好局面。

学院积极构建中职、高职、本科贯通的人才培养立交桥,有稳定的中等职业教育生源。自2014年起,与内蒙古财经大学联办职业本科教育,累计培养学生971人。截至目前,已有4107人通过专升本考试,考入内蒙古财经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本科院校。

学院对接自治区服务业,深入实施国家“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自治区“双高计划”建设项目,构建了市场营销、大数据与会计、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计算机应用技术、烹饪工艺与营养、服装设计与工艺、新媒体、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8大专业群,其中市场营销、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是自治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学院现开设47个专业,其中,国家优质校骨干专业4个,国家1+X证书试点专业29个,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4个,自治区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8个,自治区品牌专业10个,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2个,自治区特色专业2个,自治区工匠班2个。建成产业学院11个。近3年来新生报到率、毕业生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学院注重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自2007年起,先后与英国桑德兰城市学院和英国南埃塞克斯学院实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累计培养既颁发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毕业证书、又颁发英国合作院校毕业证书的毕业生1513人。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聚焦服务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和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加快推进国家优质校建设任务和自治区“双高校”建设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商科院校,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