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责任 奋斗前行——肖彦辉院长在学院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毕业骊歌起,青春将远航。今天,我们线上线下相聚,共赴一场青春的盛宴,见证属于2020届同学们的荣耀时刻。在此,我代表学院,向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3042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向倾心支持你们的家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毕业季总是让人激动而难忘。同学们在商贸的三年,亲历了学院建设国家优质校和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的艰辛历程,与学院共同成长进步。三年时光,你们秉持“勤学、求精、诚信、创新”的校训精神,在专业学习上以勤为本,在实践实操中精益求精,在为人处世中以诚立身,在创业大赛中创新启智,不但完成了学业,收获了技能,还学会了做人、做事,完成了从学生生活向职业生涯的人生跨越。三年来,你们不负众望,成绩斐然:219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全国高职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3项;在全国高职学生体育竞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2项;有13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160名同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有493名同学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比去年增加184人,专升本比例达到16.2%,比去年增长了6%,实现了历史新突破。

  1. 注定是难忘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迅速反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9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34项疫情防控制度和方案,坚持把全院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在全院上下共克时艰的不懈努力下,5月13日学院开学复课,如今6207名商贸学子顺利平安返校,沉寂已久的校园再次充满生机与活力。我们不能忘记今天的阶段性胜利是千千万万无名英雄和抗疫战士的英勇付出换来的。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在人民最需要他的时候义无反顾赶赴武汉防疫最前线,35岁的李文亮医生用生命吹响了抗击疫情的号角,南京90后民警徐昊倒在抗疫一线,用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青春华章。全国4.2万逆行驰援湖北的白衣天使中,大部分是和你们一样的90后,甚至还有00后,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的年轻一代勇挑重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我们国家的骄傲、民族的希望。

更让我自豪的是,在这场战疫中看到了许多优秀的商贸学子冲锋在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身影。国际教育教学部2017级应用英语班刘泽鹏同学,在大年初二第一个响应赛罕区武装部的召集令,辗转于一个又一个一线卡口和防疫地点。在G59呼和浩特南高速防疫检查站驻扎的二十多天,正是严寒时节,为了确保体温数据准确无误,他将体温枪放在怀中保暖;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坚守一线期间,他发挥专业优势,顺利完成外国友人的信息登记和健康排查;在重点人员医学留观中心抗疫期间,他婉拒新闻记者的采访,说“工作纪律要求保密,我的所作所为都是一名大学生的应有担当”。赛罕区人民武装部给学院发来感谢信,并授予刘泽鹏同学防疫尖兵、赛罕区人民政府疫情防控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他的言行充分体现了商贸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商务系2017级电子商务一班苏凤鸣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请缨加入防疫工作,每天在村口负责来往车辆登记、人员体温检测、卡点执勤与消杀。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勇担重任、默默奉献,在其他方面也是积极进取、勤奋刻苦。在校期间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获得特战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退伍复学后,担任学院首届国旗护卫队队长,带领国旗班成员圆满完成学院多项重大活动的升旗任务。他还荣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自治区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在自治区足球联赛及学院运动会中荣获诸多奖项,是我院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典型代表。

我院同学的优秀事迹不胜枚举,学院真心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也希望你们带着这种有家国情怀、有社会担当、能迎难而上的优秀品质走向社会,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同学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就业形势异常严峻,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统筹谋划,主动出击,线上线下并举,在扩大就业宣传、加强就业指导咨询、开展就业帮扶、推进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截至今天,就业签约率为70.0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全院教职员工的心血,也与同学们的自身努力密不可分。

今天,我们以“云毕业典礼”的形式相聚,同学们一定百感交集。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你们经历了教学“云课堂”、毕业“云答辩”、就业“云招聘”,经受了疫情所带来的严峻考验和重重困难,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更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中,体悟了国之大者,成之惟艰,学会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这场特别的毕业典礼,将成为我们这届毕业生的专属烙印,为你们在商贸学院的追梦岁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毕业是人生的新起点,校园之外,天地广阔,未来的道路上,不只有星辰和大海,也有歧路和荆棘。此时此刻,对即将扬帆远航的你们,提三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是希望同学们心中充满爱。这种爱既包括对国家和民族真挚而深沉的爱,也包括对生活和工作朴实而真切的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对祖国、对民族要始终怀有大爱之心,根植家国情怀,勇于砥砺奋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学们对待生活也要心中有爱,内心充满正能量。内心拥抱阳光,世界便充满爱与美好。希望同学们走向社会后,以阳光的心态待人接物,自尊自信、亲善友爱、热爱生活、关爱他人,对家人、对母校、对给予自己人生第一个职场机会的单位怀有感恩之心,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接各种挑战。

二是希望同学们肩头扛起责任。一要勇挑社会责任。青年时代最是干事业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一代的谆谆教诲和热切期望,应该成为你们的人生准则和奋斗目标。二要担起家庭责任。同学们的父母大多是70后,他们的学生时代在精神和物质上远没有你们富足,如今也是上有老下有小,面临种种压力。但无论多么艰难,他们都用最好的资源供养着你们的成长。衔食反哺,天地常情,同学们要负责任的去爱自己的亲人,对所爱之人负起责任。三要对自己负责。同学们离开大学校园就真正开始了社会人的生活,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不懈,不屈不挠。“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美好未来必须用持之以恒的奋斗开创,未来的日子再苦再累,也不要退缩,再难再远,也不要畏惧。未来可期,你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在社会大舞台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让绚丽的青春之花绽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三是希望同学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步履坚实。一要脚踏实地。刚刚大学毕业的你们敢想、敢拼、敢闯,有着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年轻人特有的朝气。作为刚踏入社会的新人,同学们应该沉下心来历练,不懂就多问,不会就多学,不熟就多做。梦想需要积累和沉淀,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更好地工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更好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二要团结协作,敢于担当。众人拾柴火焰高,真正伟大的力量在于团结。只有团结才能凝心聚力,才能向着共同的目标出发。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体现出了强大的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体现了大国责任、大国担当。真正的强者不怕输,不推诿,不找借口,临阵脱逃,遇事敢于承担。三要勇于创新。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呼唤创新的时代,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创新、更能成就创新的时代。人生有涯而知无涯,三年中你们从母校吸收养分、开拓创新,但学院只是你们求知和创新道路上的中继站,而不是终点站。无论你们将来是走向工作岗位,还是继续学习深造,同学们一定要坚持秉承校训精神,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我相信,只要你们有创新的意识,创新的行动,创新的思维,任何风都将是顺风。

同学们,人生路上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作为自治区一流商科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希望你们发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蒙古马精神,攻坚克难、不懈奋斗。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正所谓“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有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就有什么样的担当作为,就能干出什么样的事业。今天你们即将毕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我真诚地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在艰苦奋斗中砥砺前行,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才干,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成就事业华章。

最后,祝福同学们健康快乐,前程似锦!也再次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