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1级新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内商职院,薪火相传!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满怀喜悦迎来了充满希望、朝气蓬勃的新一级学子。首先,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欢迎你们成为内商职院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

2021年,全党全国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都是亲历者、见证者,一起为党的百年辉煌喝彩点赞!今天,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号角已经吹响,你们生逢盛世,大有可为!希望未来三年,你们能以内商职院“勤学、求精、诚信、创新”的院训自勉,珍惜青春时光,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要立鸿鹄志,怀复兴梦。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成其浩瀚,一个人只有融入祖国才能行稳致远。同学们,你们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代。作为最年轻、最具活力的内商职院人,希望你们将个人成长的“小我”融入国家、民族事业之“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履行国家和民族振兴的使命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二要惜少年时,行笃学事。“为学如登万仞山,欲临胜境莫畏难”。进入大学不代表一劳永逸,如果不下一番苦功夫难以学有所成。同学们,在大学的舞台上,求知是上品,学习是天职。希望你们不仅做思想的巨人,更要做行动的强者,认真学习、用心观察、勇于探索,莫做“光想青年”“略懂先生”,珍惜大学时光的每天、每时、每分,不断地完善自己、超越自己,行千里路,读万卷书,以行促知。

三要存好奇心,悟创新法。同学们,大学之魂在于“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多创新,世界就在眼前,不创新,眼前就是世界。希望你们学会独立思考,善于用好奇的精神去探索,敢于用质疑的眼光去求知,从每一次的课堂讨论开始,从每一次的专业实践做起,勤于思考、甘于寂寞、敢于创新,勇做学院创新发展排头兵。

四要修高尚德,走正派路。“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当前,新兴媒体蓬勃发展,娱乐文化泛滥盛行,消费主义势头强劲,价值多元的大环境使得道德困惑和迷茫普遍存在。功利主义,攀比消费,诚信缺乏,社会责任感缺失等等在象牙塔内屡见不鲜。希望你们不要被这样的不良风气沾染上身,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从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抓起,从清洁宿舍、光盘行动、课堂纪律做起,不断修身立德,扎牢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

同学们,星空不负赶路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你们身处党和国家砥砺前行的崭新节点,希望你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叮嘱,勿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争做新时代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优秀青年。

亲爱的同学们,崭新的人生阶段,希望你以归零的心态,顺境不骄、逆境不馁,用力划桨、向前奔跑,用三年的收获和未来的贡献为“内商职院人”的标识上增添2021级同学独特、闪亮的色彩!

 

党委书记:李兴旺

党委副书记、院长:肖彦辉

2021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