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服务区域经济 争做“能生产、会教学”的双师型教师

教师企业实践是加强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助推产教融合和提高职业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对冷链物流的需求逐步增大。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22年12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旨在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对肉类、水果、蔬菜、乳品、水产品、速冻食品及医药产品冷链物流需求,推动全区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因此2023年6月我以跟岗实践的方式来到中通冷链内蒙古分公司(弘通物流)完成教师企业实践项目,实践的岗位是运营部。实践期间,我主要从事了冷库仓储作业和加盟网点的运营与管理两个岗位。

在企业实践过程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且收获最大的就是在冷链仓库的仓储作业环节。仓储是物流中极为重要,也是物流中降本增效的主要环节。在实践中,我深刻体会到了冷链物流中货物的保鲜和储存的重要性。实践初期,我首先了解了冷库的整体布局、温库区域划分等基本概况,重点掌握冷链物流的全过程冷链要求以及供应链的运作模式,熟悉产品从入库到出库的各个环节。要注意根据温度、湿度等因素对货物进行合理规划和摆放,以确保货物的质量和安全。学习到了不同货物需要不同的储存环境和操作规范,比如要注意对温度敏感的产品进行分区管理,确保每个区域的温度稳定。同时,我还学会了如何利用现代化的仓库管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信息化管理。

 

另外,冷链物流的仓储规范化是冷链储配作业不可或缺的基础。规范化的实施可以提高冷链运输的效率和质量,降低货物损耗率,确保产品的安全和品质。冷链物流企业应当在设备设施、温度控制、质量管理、员工培训等方面加强规范化建设,以提高整体运营水平。作为中国肉库的内蒙古,牛羊肉资源丰富,如何结合内蒙古冷链物流企业实际情况开展牛羊肉冷链物流的规范化也是我本次实践的研究项目。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内蒙古牛羊肉第三方冷链储配作业在规范化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包括:供应链管理不完善、温度变化控制不准确、设备设施老化、人员操作不规范等。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作业效率和产品的质量,亟需解决和改进。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措施。首先,应加强供应链管理,优化运输路线、加强与供应商的合作,确保产品的及时送达。其次,要引入先进的冷链设备和技术,实现温度的准确控制和监测。同时,需要加强设备设施的管理与维护,确保储配环节的安全和稳定。此外,应加强员工培训和规范操作,提高整体作业效率和品质。

为了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规范化的理念,我们深入研究了内蒙古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牛羊肉冷链储配企业的实践案例。通过分析这些企业在规范化管理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如质量控制、温度监测、运输管理等,我们得出了一些有益的启示和经验,有助于指导其他企业的规范化建设。

加盟网点运营管理是我实践中的另一个重要岗位。在网点运营管理中,我深入了解了冷链物流企业的运营模式和业务流程。我掌握了运输车辆调度、订单管理、客户服务等运营核心要点。定期到加盟网点进行调研,了解加盟商的需求,并及时解决问题,以提供优质的服务。每月的月初及月末都会定期与部门同事进行计划和复盘汇报,这样的工作方式让我受益匪浅,在复盘过程中培养我的全局思维,能从更多维度寻求答案的多样性。同时能够更好地了解团队的强弱项,让分工变得更加合理,也有助于让团队始终保持在正确的方向,让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更加清晰。

通过这次企业实践,我不仅增加了对冷链物流行业的了解,也提升了相关技能和知识,终于成为了一个能生产的员工。最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我积累了丰富的案例及资源,了解了岗位的知识、技能及素质需求。于是我对教学内容及定位又有了新的想法,并将它进行改革。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我将把实践中的案例、资源与教学内容有效结合,注重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作业规范的培养,并鼓励他们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结而言,这次冷链物流企业的实践让我收获颇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企业,了解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不断丰富教学资源和手段。继续通过企业实践锻炼,成为一名真正的双师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