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5.25”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2-05-21

2022年5月21日19时,在第十四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之际,学生资助与心理教育中心特邀内蒙古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内蒙古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研究员、内蒙古高校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副队长李翠云老师,依托腾讯课堂平台,为我院全体学生开展“‘疫’起同行,呵护心灵—居家学习期间如何戴好“心理口罩”线上讲座。

李翠云老师讲解居家学习期间如何戴好“心理口罩”

首先,李老师以居家学习生活中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为切入点,对学生的心理现状及情绪困扰进行深入分析。其次,李老师强调,情绪是客观存在的事物,本身并无好坏之分,我们对待情绪的方式,决定了情绪的正负价值,进一步引导学生学会接纳情绪,悦纳自我;同时,为大家提供了“情绪调节锦囊”—“3-1-6法”“倒数数”及“接地法”缓解情绪问题。最后,李老师从线上学习及亲子相处的角度梳理出学生长期居家出现的学习问题及亲子关系问题,针对学习方式、家庭教养方式及沟通模式进行分析,引导学生从提高心理韧性、走出手机站、学会一致性沟通、寻求专业帮助等方式来改善相关问题,提高幸福感。

李老师讲解接纳情绪

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地将科学知识与学生实际相结合,帮助学生在疫情居家期间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效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增强其情绪调节和行为管理能力,不断营造积极、阳光、向上的良好氛围。

学生观看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