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内商职院丨同心战“疫”,共待花开——疫情心理防护之睡眠篇

2022-03-12

在全民战“疫”的艰难时期,你的睡眠还好吗?疫情居家期间,你是否经历着这些睡眠问题:晚上忍不住刷手机,即使过了正常睡觉时间点,依旧停不下来,养成了熬夜的习惯;感觉很困,但是一躺在床上就忍不住“思考人生”,翻来覆去睡不着;睡眠很浅,容易惊醒……睡眠问题不仅会使我们精神萎靡、疲惫无力、情绪不稳、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长期失眠还会导致一系列的身心疾病。良好的睡眠质量,对于帮助我们调整身心状态、适应压力、缓解疲劳、释放情绪具有重要意义。下面为大家提供一些关于健康睡眠的知识,希望大家可以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呵护自己的身心健康!

1.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勤打扫、勤通风,经常清洗枕巾、被褥等床上用品,保证卧室干净、整洁。同时,将卧室温度控制在18度时,体感刚好,更易助眠。

2.恢复睡眠压力

睡眠压力即睡眠的驱动力,主要与连续保持清醒的时间以及适量运动两个因素相关。连续保持清醒的时间越长,睡眠动力越大,越容易进入睡眠状态。当白天睡眠过多,晚上自然容易失眠。因此,白天尽量少卧床、少小睡,如需午睡,半小时左右即可。同时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如做操、跳跳绳等。

3.建立床——睡眠之间的刺激——反应模式

给大家介绍一种刺激控制法,按以下基本步骤操作并记录每天的完成情况,坚持两周,以督促自己尽早恢复正常睡眠模式:

(1)只有在犯困的时候才躺在床上,不在床上做和睡觉无关的任何其它事情。

(2)一旦感觉在床上超过20分钟还未入睡,就要离开床或卧室,去做一些放松身心的事情(而非看手机)。

(3)觉得困了就上床睡觉(不要在其他地方睡觉)。

(4)根据需要重复步骤2和3。

(5)设定起床时间,每天早上都要在同一时间起床,不睡懒觉。

(6)白天不补觉(即使要睡,也不宜超过30分钟)。

4.保持规律作息

最好早睡早起,如果实在做不到,要相对固定睡觉和起床时间。

5.降低大脑兴奋性

(1)睡前半小时关闭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媒介,以减少屏幕发出的光对褪黑素分泌的影响,帮助我们快速入眠。

(2)睡前四小时避免摄入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和饮料,如巧克力、咖啡、茶等。睡前1.5小时左右可以适量吃一些含钙或含色氨酸的食物,如摄入200ml以内的非刺激性流食(牛奶)或吃少量水果(一根香蕉)。

(3)睡前避免做剧烈运动。

(4)习惯晚睡或没有睡意的,在睡觉前可以有意识地给自己一个睡觉的暗示,对一天的烦恼、压力或任务做一个梳理(不要躺在床上做),然后在心里告诉自己:好,今天处理过的和未处理的事情我都已经清楚了,一天的任务已经完成,我可以结束一天的生活,安心睡觉了。

6.寻求专业帮助

当睡眠问题严重时,可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请勿自行服用助眠类药物。

祝大家都能拥有良好睡眠!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

疫情同样挡不住春天的来临

让我们保持

内心的平静与温暖

迎接疫情散去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