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路同心,向阳而行——新冠病毒感染心理调适问答指南

2023-01-01

自“新十条”措施出台以后,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迎来了新的转折。一时间,“囤药”“囤抗原”“囤口罩”“宝娟嗓”“是否加入‘阳’群”等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各种信息和观点也在漫天传播,侵扰着大家内心的平静。面对当前状况,比新冠感染更可怕的是“心理恐慌”,那我们应该如何调整呢?请查收这份新冠病毒感染心理调适问答指南。

1.问: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公众一般会经历哪些心理过程?

答: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公众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

一是“心理应激期”。当我们面对不确定的事物时,对未知的恐惧就会使人产生紧张、害怕、过度焦虑的情绪,甚至出现“心身反应”。二是“心理调试期”,随着获得信息的增多,对事物的了解比以前更全面,个体会尝试采取应对方法,虽然可能依然有焦虑、紧张感,但是内心的安全感、效能感也会更强。三是“心理复原期”,大家会逐渐地恢复到平稳的生活状态,心理上也开始接受这种状态,心情逐渐平复。

2.问:全面放开后,部分师生出现焦虑、恐慌等情绪,担心确诊,甚至不敢出门,应该如何正确面对?

答: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公众产生焦虑、恐惧等情绪是十分正常的。当面对未知事物感到恐慌时,我们都希望寻找心理上的掌控感,以此增加安全感。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些尝试,避免焦虑情绪蔓延:

首先,尝试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没有人能够把风险降低到零”,我们要学会聚焦当时当下,把精力分散到生活中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上,培养自己在生活中的效能感。其次,面对“爆炸式”的疫情信息,如果全盘接收,就容易增加焦虑感。因此,建议大家尽量通过官方途径了解最新的信息,学会信息筛选。最后,可以尝试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学习呼吸放松训练,帮助自己放松身心。

3.问:有些师生总感觉嗓子疼、头晕头痛,以为自己患上了新冠,但多次测试抗原结果均为阴性。这是否是受焦虑情绪的影响?

答:这种现象比较常见,我们称为“心身反应”,即心理的过程会反映到身体体验上。当一个人长时间过度紧张、休息不好,心理压力就会以躯体症状的形式表现出来,被称为“躯体性焦虑”反应。出现这种情况时我们不必太过紧张,可以做一些放松训练,保证充足的睡眠,即能有效缓解。如果较严重,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4.问:如果家庭成员确诊,家人除了给予应有的照顾外,还应如何从心理上去缓解家人的不适?

答:当人患病后,都会经历心理上的冲击,会在一段时间内变得脆弱、敏感,更需要情感上的支持,更依赖家人。病人在心理上会经历一段焦虑期,这是生病后的自然反应。

此时,我们除了给予应有的身体照顾外,还要给予家人足够的心理抚慰,做好一个“心理陪伴者”的角色,耐心地与他们进行沟通,让他们感到安全、被关心、被理解,帮助他们度过心理上的创伤期。如果确诊者单独居住,可以多通过微信、视频、电话等给予鼓励和支持。

5.问:确诊患者出现身体疼痛、焦虑加剧、晚上失眠等情况,该怎么办?

答:病毒感染带来的发热、疼痛等症状,本身就会影响我们的休息,增加焦虑、恐惧感,反过来,焦虑、失眠又会影响疾病的康复和缓解。因此,一方面我们要接受科学的治疗,对症服药;另一方面要放平心态,接纳现状,保持乐观,创造有助于康复的心理环境。如果继发性地出现严重的失眠、焦虑等问题,可以及时向专业的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6.问:压力大会加重病情吗?

答:压力大确实会影响病情。若你处于压力状态中,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对抗病毒的力量就会减弱。但如果你能保持规律生活、维持平和心态、拥有良好的睡眠质量,即便感染了,也能更快度过。

7.问:有些人在知道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后,会联想到过去的不愉快经历,从而导致情绪低落、悲伤、对未来失去信心。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首先,保持“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坦然面对感染事实。正如一位智者所言:“如果问题可以解决,烦恼是多余的;如果问题不能解决,烦恼是无用的”。其次,不要只往坏处想,试着去回忆一下过去我们是如何走出困境的,体会之前的成功体验。最后,如果社交软件上的负面消息让你难以承受,就不要关注这些消息,可以通过倾诉、哭泣、绘画、写日记等方式来表达和宣泄自己的情绪,转移注意力。

8.问:在新冠康复的过程中,有的人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现象,应该怎么办?

答:康复的过程中,身体还是处于较为虚弱的状态,此时,过于疲劳会使这种现象加剧,不利于恢复。因此,工作和学习时,我们可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在不太疲惫的情况下完成工作。要完成一项需要思考的工作时,请把它安排在精神状态较好时进行。其次,要经常休息。如果疲劳感让症状加重,请缩短工作时间,并多休息。再次,一次只做一件事,不要急于求成或试图一心多用。最后,健康饮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合理饮食。

在生命中,不确定性是一直存在的,而我们的头脑一直渴望安全感,一旦不清楚后续如何发展的时候,就会对未知感到恐惧。因此,我们要学会拥抱不确定性,接纳当下正在发生的事,努力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