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典型选树 张婧典型事例

师德师风典型选树

前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加强改进我院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学院在一线教师中开展了典型选树活动,选树刊发一批师德师风优良、表现突出的优秀师德典型事迹,激励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涵养高尚师德,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

 

 

张婧个人基本信息

张婧,女,副教授,汉语言文学专业

个人座右铭

用心灵赢得心灵,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典型事例

张婧认为自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21年前出于热爱她选择了师范专业,2007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依然出于这份热爱来到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14年的工作中,她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每一年度均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年平均教学工作量达450余课时,教授学生3000余人。同时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关心国家大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备感责任和使命,于2020年2月下旬,在呼和浩特市志愿者联合会领导下,作为志愿者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艺术厅北街社区服务达120小时。同时,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坚持线上教学13周,保证教学质量,不落一节课。出于一份责任感,2020年10月她担任了班主任,更加明白了德育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德育的核心就是“爱”,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体现在要走进学生的生活中去,关注他们的成长、生活和心理,实际发现问题,积极引导。这样学生才能信赖教师,才能乐于接受教育。

有一次,下课后学生们已陆续离开,张婧发现楼梯拐角蹲着的小董同学,询问后才知道是因为换专业的事情烦恼。但最近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她的专业课学习十分困难,甚至有些跟不上,让她觉得很有挫败感,于是产生了换专业的念头。在了解了这一情况后,她开始帮助小董同学理性的分析。通过一起了解她目前所学专业的现状和前景,边看边聊中,发现她其实并不是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而是遇到困难产生的自我怀疑和迷茫。她告诉小董,人的成功一方面取决于热爱,另一方面取决于坚持。困难并不可怕,总有办法解决。人都会迷茫,关键是如何看清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沟通后看到小董的脸上重现无比灿烂又自信的笑容,那一刻她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好。这种美好,源于教师这份职业的无穷魅力。

教育是以德育德,以行导行,以智启智的过程。教师的爱是一种神奇而又伟大的力量,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是沟通师生心灵的桥梁。用心关爱学生,了解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排解困惑,让他们在理想的道路上更加坚定,是张婧对师德的理解。未来,她依然会用自己的爱去感染每一颗单纯而洁净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