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教坛,强国有我丨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典型选树人物——张楠

为充分展示学院教育战线涌现出的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掀起人人争当先进、社会广泛传颂优秀教师美德的热潮,根据《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关于开展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即日起,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共同推选出教师典型选树29人,通过学院官微进行选树宣传,为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广泛力量。

张楠

个人基本信息

张楠,女,副教授,英语专业

个人座右铭

师以德为本,心以爱为源;以真理教书,用真情育人。

典型事例

十六年来的七尺讲台之旅实现了张楠老师从小的教师梦想,也使她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潜心于教育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提高,她经历了试教、苦教、乐教、思教的教师成长历程。

一、严于律己树先锋模范

作为一名入党十八年的党员教师,并担任着国际教育系党总支宣传委员,张楠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学习并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时刻治学严谨,为人师表,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和专业文化水平。团结同事,爱护学生,从小事做起,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起到一名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因材施教育专业人才

张楠老师一直在教学一线,平均每学年完成超六百课时的教学任务。多年来担任了《高职英语》《综合英语》《幼儿英语教学法》《幼儿教师英语口语》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注重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创新思维。张楠老师认真备课,耐心讲解,因材施教,十分注重和学生的沟通交流。她在教学中积极落实课程思政,先育人后教书,她所讲授的英语课程,让学生在了解不同国家地区风俗文化,掌握英语语言交流技能的同时,努力拓宽学生的视野,让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用英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从而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使他们更加热爱伟大的祖国。

三、认真钻研创优异成绩

张楠老师2013年5月荣获学院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6月代表学院参加内蒙古自治区高等院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2015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区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自2016年至2022年多次指导学生获得全区口语大赛二、三等奖,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积极参与社会及企业实践,作为内蒙古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评委,企业翻译与英语口语培训师,积极服务企业与社会得到了一致好评。

四、深入研究促专业发展

在应用英语专业建设的各个方面: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资源库建设、实训室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张楠老师都发挥了骨干作用。开展专业调研、讨论、制定了自2016级至2022级应用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完成了专业课程的教学应用案例资源库,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同时积极参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专业教学团队的建设。2022年高职英语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在线开放课程。

五、积极走访建校企桥梁

积极投身应用英语专业建设,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主动联系走访相关行业企业,制定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方案,沟通促成校企合作签约,联系企业人员为学生进行讲座及岗前培训,并在实习期内负责与学生、与企业进行联系沟通。负责了应用英语专业自2016级至2020级毕业生的毕业实习及就业指导工作及毕业设计和实习报告的指导及答辩工作。

六、潜心科研结各项成果

张楠老师积极地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进行教育教学反思与探索,已达到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共发表专业论文二十余篇,其中教改论文16篇。参与编写了4部教材、3部著作。完成了3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主持及参与完成各级各项课题项目15项。

七、真心诚意成良师益友

张楠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6年,2020年12月被学院评为优秀班主任。作为高职学生的班主任,张楠老师十分注重与这些大孩子的沟通技巧,用自己的真诚、友爱去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和上进的班级风气。她利用课上课下的机会与学生交流,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和想法。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同时也要求严格、制度鲜明。她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引导他们积极乐观、勤奋向上,拼搏进取,实现理想。

张楠老师将在完成自己教书育人理想的道路上以德为本,以爱为源,以真理教书,用真情育人,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